2023年度滨城区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03-15 00:13:03 来源: 滨州市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3月14日,滨城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度滨城区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春成详细介绍了滨城区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秋雨,区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主任李斌,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李燕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进取,奋发有为,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共办理投诉举报咨询事项22565起,投诉按时办结率、举报按时核查率达到100%。新增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385家,指导1477家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家、市级42家。在各乡镇(街道)建设基层消费维权工作站10处、服务站270家。承办滨州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强化食品监管取得新成效

  在全区学校食堂推行“4D+”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模式,打造标杆单位35家;完成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13次。辖区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六清”管理提升率100%,“清洁工厂”100%全覆盖。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200家,检查覆盖率100%。抽检食品3792批次。承办了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被授予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安全底线实现新提升

  全区273家药店签订了《药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沪滨眼科医院等10家“规范化药房”已达标。1家医疗机构、2家药店入选全省第一批“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活动试点,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哨点8家。全区在用特种设备22862台(条),定检率、公众场所电梯投保率100%。检查生产使用单位243家次,发现隐患885项,全部整改完成。对辖区160家生产使用单位进行安全培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6次。抽检成品油231批次、车用尿素8批次,全部合格。抽检农资42批次,2个不合格,已立案查处。抽检各类工业产品、日用消费品379个批次,立案24起。

  强化创新创优推动新突破

  全区新增注册商标1306件、发明专利27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38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89件;完成专利侵权裁决5件、知识产权纠纷司法确认案件1件;发放各类奖补68.59万元;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2.39亿元。5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九环入选“好品山东”;中裕滨州获省长质量奖,实现了滨城区“零突破”。中裕滨州唯一获“2023亚洲名优品牌奖”。验收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项,新立项国家级标准化项目1个、省级3个;2项省级试点提交验收申请,2项国家级试点提交中期评估申请。发布各级标准24项,自我声明标准489项。

  强化监管执法展现新作为

  先后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案件794起(其中简易程序案件120起),罚没款1303.75万元。承办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现场观摩会,并作典型发言。承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电子取证工作调研;承办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监督技能竞赛,我局4名执法人员代表滨州市参赛,获得全省第五名(三等奖);多个优秀案例分别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和省、市优秀案卷。

  下一步,将从立足主责主业,创新维权方式,提升维权效能,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在全区系统部署开展2024年放心消费建设扩面提质增效。结合省局、省消协“3·15放心消费齐鲁行”和市局、市消协“品质消费在滨州”活动,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立以更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坚持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更坚决大胆的揭露批评、更有益有效的提示警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遏制不法经营行为,找准主攻方向,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努力将滨城打造成全市放心消费环境高地,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城实践新篇章作出市场监管贡献!

初审编辑:杨倩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