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时节 早行动——滨北街道清淤顺渠保春灌

2024-03-14 17:54:32 来源: 滨北E家 作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灌是老百姓要紧的一件大事。随着近期天气回暖,农田灌溉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为全力保障辖区农田用水畅通,滨北街道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春灌供水工作,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部署供水安排 消除安全隐患

  为提高春灌用水效率,消除春灌用水安全隐患,确保集中引水轮灌工作顺利开展。春灌以来,滨北街道多次召开春耕春灌工作部署会议,精心部署春灌工作,统筹优化春灌用水调度,加强与各村的信息沟通,听取农户的建议和供水要求,提前做好用水计划台账,及时掌握作物种植、春灌面积、生态和农田需水量等,切实做到合理调配水量,尽力保障辖区农田灌溉用水到位、用水安全。

  强化河道巡查 疏通供水沟渠

  以“河长制”为抓手,组建“春灌”巡查专班,全面检查辖区内主要河渠及周边沟渠是否存在损毁和堵塞等问题,为春灌保驾护航。

  同时,发动干部群众,调配挖掘机等机械车辆,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对辖区灌溉渠道内及周边进行清淤、除草、清障,并对部分损坏的沟渠进行修缮,有效改善了辖区灌溉水域环境,修复了沟渠排灌功能,为群众春耕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滨北街道将加强河渠巡查力度,统筹考虑灌溉用水需求,适时优化和调整灌溉用水安排,做好管护工作,为农业生产打好基础,让农田“喝足”春灌水!

初审编辑:杨倩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