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适老化”暖心服务

2024-03-05 09: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峰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郭峰 通讯员 姜珊 滨州报道

  3月4日上午,一位身拄拐杖,腿脚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到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心办”服务专员姜珊看到后立即迎上去搀扶老人,主动问询办理事项,迅速协助老人坐上便民轮椅。了解到老人需要办理社保业务后,姜珊主动将老人推到人社服务专区,协调窗口人员办理服务,窗口人员耐心细致接待,详细答疑解惑,不一会儿,老人的问题得以解决,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受到了老人的连连称赞。

  服务无小事,细节暖人心。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个性化办事需求,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服务工作,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享受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打造贴心服务团队,全方位靠前服务。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大厅服务“主阵地”,全面落实“适老化”服务,调动志愿服务力量,组建“滨周到·城心办”服务团队,提供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全程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制度,为弱势群体提供温馨、便捷的政务服务办事环境;推出业务办理“关怀模式”,各服务专区、自助网办区设置老年人帮办代办服务岗,梳理弱势群体的高频事项、专属事项,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有专业热心的“城心办”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引导,确保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办证“一站式”办结;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聚焦服务队伍建设,将适老化服务、政务服务规范标准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日常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服务。

  完善适老服务环境,全领域暖心服务。提升配套化便利设施,在志愿服务岗配备轮椅,提供老花镜、充电器、饮用水、雨伞及急救药品等物资,修建室外轮椅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安排专人接待指引,让老年人办证体验放心舒心暖心;人性化设置开放性柜台,降低柜台高度,为乘坐轮椅的办事群众修建可供膝部和足尖部的移动、回转空间,便于乘坐轮椅的群众在柜台前填写资料、沟通信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将涉及商事登记、民政、人社等74项老年群体高频办理事项精准下放至乡镇(街道),推行29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4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理。

  线上线下同步优化,全角度改造升级。开展政务服务网适老化改造,上线“老年人服务”专区,设置辅助浏览功能、语音读屏、大字体、大图标等功能,优化阅读体验;在取号系统中增设“老年人”优先系统,当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前来办事时,系统自动推送至前台为老年人优先提供咨询指引,让老年人免排队、优先办,工作人员做好引导陪同,保障老年人群体优先快捷办理业务;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事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陪同办、代理办等服务。对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专人全程帮助使用自助系统办理,让数字化服务有“温度”,便利老年人办事。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