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标准化战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品牌战略注入滨城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22-12-23 10:55:00 来源: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张鹏 通讯员 孙付云 王慧丽 李荣新 滨州报道

  产品俏销2.2万家大型商超和30万家中小型超市,面粉生产规模位居山东面粉加工企业品牌价值首位,面条的生产规模达到了全国前十强……这是中裕品牌系列产品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滨城区倾力打造高品质标准化知识产权强区的一个缩影。

  目前,滨城区立项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各2个,验收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3个,立项省级技术标准创新2个,数量全市第一。2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县(市、区)。中裕食品、滨化集团入选“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滨州棉”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滨城区社区治理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成功立项……随着滨城高质量发展的名片不断增多,招牌越擦越亮,区域发展也步入提速提质的快车道。

  “我们坚持创新导向,探索建立以高层次平台对接、高效率成果转化、高标准品牌提升为核心的品牌创新模式;聚焦服务和保护,全力打造知识产权的培育、运营、保护全链条。”谈起品牌战略实施,滨城区委书记单纪亮说。

  坚持创新导向,打造“标准”“品牌”集群

  滨城区创新推动企事业单位对接标委会,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标准成果,今年来,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4项,累计发布各类标准百余项。在全国家纺标委会毛巾分会换届会议暨2022年年会上,亚光毛巾继续独立承担全国家纺标委员会毛巾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为打造“标准”集群,滨城区注重推进标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在粮食、纺织产业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抢抓山东省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创建的战略机遇,推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山东省小麦加工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的山东省纺织产品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立项为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同时,对行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管理有基础的企业和单位深入挖掘,重点培育,申报国家级、省级标准试点项目, “标准”集群优势日益凸显。

  为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滨城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现代服务等领域,强增量,优存量,为企业提供“建档-培育-优选-审核-提交-入选-再提升”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对中小企业按照“扶持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思路,梯次推进品牌培育工作,建立涵盖企业60余家,产品和服务100余项的培育档案和备忘录,实现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冲击高端品牌,提升品牌“含金量”。

  谈起企业品牌打造,山东好大姐人力资源集团负责人刘伟伟感触颇深,在今年公布的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山东好大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上榜,帮助企业品牌从全市走向全省。“当初,在申请过程中,因为对政策不了解、解读不到位,多次申请,材料难以达到要求,正在为此事发愁时,滨城区政府针对问题展开‘一对一’辅导,梳理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最终顺利申报成功。”刘伟伟说。

  目前,滨城区山东知名品牌达15件,山东优质品牌达26件。今年,全区4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总数全市第一,2家企业的5个产品入选首届“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入选产品数量全市第一,4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品牌价值达78.2亿元,同比增长49%。2022年,共计为企业发放品牌、标准化补贴130万元。

  聚焦服务和保护 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

  “知识产权银企推介会,让公司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为企业更好地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打通堵点,开辟路径。”在滨城区知识产权银企推介会上,滨州三元家纺负责人介绍说。

  为把知识产权运营推向纵深,滨城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知识产权培育、运营、保护全链条,打造区域知识产权工作高地。

  为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培育机制,对核心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充分释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潜力。同时,加强对商标、高价值专利及地理标志培育力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为引导企业增强高价值专利培育能力,滨城区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制定《滨城区品牌培育激励办法》,将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奖补资金助推全区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

  今年来,先后帮助滨化集团、中裕食品等7家企业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近2亿元,缓解了企业融资问题。为华纺股份、滨化集团、泓瑞医药等企业及个人申请奖补资金近80万元,新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51件。目前,全区驰名商标行政认定7件,数量全市第一;全区有效发明专利870余件,有效商标注册量1.1万余件,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1件。走出了一条高品质标准化知识产权强区的振兴之路,为区域创新驱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