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人民法院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

2022-10-01 17:08:30 来源: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李贵青 张亚玮 滨州报道

  为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近日,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举行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同时,全市少审工作现场会在滨城区法院召开。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孔宪军、滨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庆林、滨州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鹏、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李然深、滨城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王鲁燕、滨城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金堂等参加仪式,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扈炳刚主持仪式。

  仪式上,孔宪军、朱庆林作了讲话并共同为 “滨城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揭牌。

  朱庆林强调,作为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依法妥善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通过部门联动方式,做好未成年人工作。充分发挥案例资源优势,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督促家庭和学校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开创少年审判工作的新高度。

  孔宪军指出,滨城区法院在全市法院中成立了首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机制、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的创新举措。滨城区法院要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提升少年审判工作水平,做好涉未成年人的相关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法院力量。

  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人员到滨城区法院党建体悟中心、诉讼服务大厅、少年审判庭、少审扶导室、法治长廊、心理疏导室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办公室等场所实地参观,观看了区法院制作的纪录片《党建的力量》。

  现场交流会上,滨城区法院以《法“童”行·护未来 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题,从保护“未”来品牌化、联合保护体系化、“三审合一”专门化、封存制度规范化、家教指导全面化、少审扶导专业化、跟踪帮教常态化七个方面作了经验发言,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孔宪军副院长充分肯定滨城区法院少审工作,并指示各基层法院要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加强各部门横向交流,将滨城经验总结好、推广好。

  滨城区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打造了“法童行?护未来”少审品牌及独具特色的法治产品,创建了“少年法庭+N”联合保护体系,设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出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犯罪记录封存、社会观护员等多项制度文件,业务水平持续提升,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的建设,是滨城区法院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新尝试、新探索,搭建了法院与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交流的新平台。作为集法院审判职能、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会观护、法治宣讲、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实践基地,必将成为帮扶教育涉案未成年人、向广大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进行普法宣传的新阵地,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滨州市各市县区法院及滨城区公安局、滨城区检察院、滨城区团委、滨城区妇联、滨城区残联、滨城区教体局、滨城区司法局、滨城区人社局、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滨城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