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12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惠及全区5万多名学生

2022-08-25 22:39:30 来源: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滨州报道

  8月25日下午,滨城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系列(教育体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现场通报了全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海龙,滨城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王建国回答记者提问。滨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荣新主持发布会。

  韩新民介绍,近年来,滨城区牢固树立“抓教育体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体育就是抓未来”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全区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高品质学校建设,教育教学水平全方位提升

  中高考质量全面突破。首师滨中首次高考一本上线率就高达96.1%,一举迈入全市前列。全区中考全部9个学科成绩优异,整体表现领跑全市。

  教科研成果喜获丰收。仅上半年,滨城区就有83项教科研成果获省市表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全学段全部获奖,奖项数量之多、含金量之高,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办学品质全面升级。今年上半年,我区共有29所幼儿园获省级认定,12所学校获省市表彰。在第36届省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我区获奖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强化名师优师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高层人才引进取得突破。在全市率先与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今年共引进省部属重点师范大学毕业生167名,创造滨城区高层次教育人才校园招聘新的记录,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培养体系,聚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通识+基本功培训,助力新任教师迈好从教第一步;课程方案+课标解读,助力全体教师走进课改深处;示范+引领,加速骨干教师再攀新高;工作室+领航工程,让本土名师领雁高翔。有51名教师在市级各类比赛中获奖,18名教师入围各类省级比赛,优秀教师总量显著扩增。

  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双减”政策扎实落地。全区12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中小学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7.6%以上,惠及全区5万多名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保证金全部纳入银行监管。

  配套园建设提速推进。上半年,全面完成6所配套园1256万元的采购任务。下半年,全面投用北海新城等5所配套园,将新增学位2280个。

  体育发展效能突出。近年来,滨城区建成184个“10分钟健身圈”,提档升级228个体育健身设施,投用500多个体育健身站点,培训了3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体育运动蓬勃开展。上半年,成功承办了全国五子棋网络公开赛等大型体育赛事9项,教体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项目库,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下一步,教体系统将立足全区发展大势,锚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全面拉高标杆,积极奋勇争先,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韩新民说。在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上精准发力。推动油田十五中、十六中划归属地管理,推进区六小扩建工程,完善授田英才学园迁建方案,增加城区学位12800个,全面保障我区及外来人口入学需求。在提升教育发展品质上靠前发力。探索全环境育人新途径。全面推进中小学“强课提质行动”,推报市级教学能手人选49名。积极推进国家级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全力打造区域基础教育转型升级新模式。在做强体育服务水平上冲刺发力。年底前,举办社区运动会等群众体育赛事10项。新建改扩建城市社区“便捷健身圈”40处,提档升级行政村健身场地170个。凝心聚力,担当尽责,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贡献教体力量。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