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三河湖镇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 织就文明一张网——三河湖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

2022-08-24 17:04:40 来源: 灵秀三河湖 作者:

  8月22日晚饭过后,山东省滨州市三河湖镇王立平村的文化休闲广场上凉风习习。不多时,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就聚了上百人前来观看2022年滨州市消夏文化活动专场演出。环境好了,蚊虫也少,文化广场上顿时热闹起来。

  今年是滨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大考之年,创城鼓励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三河湖镇67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文化广场、大街小巷、每天都有人前来清理。为让村民人人自觉维护环境,镇文明办给各家各户都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明白纸和小册子,让人人行动起来。

  连日来,三河湖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企业、进社区、入商场,零距离宣讲文明故事。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教活动,讲解交通规则和服务理念,不仅让村民守规则,还让他们成为传播文明的移动自媒体。

  在三河湖镇的街头巷尾、背街小巷,闪现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身着文明滨州志愿者的红马甲,手持铁锹、扫帚等工具,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对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街边杂草、绿化带“白色垃圾”、广场暴露垃圾及沿街门店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彻底清理规范。

  三河湖镇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固根本、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通过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用提升城市品质的方式,带给市民更多幸福感。

  创城不是单纯地美化环境,三河湖镇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完善管理手段,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我们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保持创城网格相对稳定,通过实施分块管理,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工作中坚持条块结合的方法,‘条条’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块块’上网格属地负责,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落实网络,消除工作空档。”三河湖镇党委副书记刘树锋说,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打赢这场全镇上下共同参与的人民战争。

  作者:胡德民

初审编辑:董雨晴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