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西街道关于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的公告

2022-05-15 09:39:20 来源: 精彩市西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引导市民参与文明行动,经研究,市西街道决定在辖区内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范围:市西街道辖区

  二、活动内容:“文明随手拍”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两个方面。

  文明行为包括:

  1.注重文明礼仪,语言文明、仪表文明、观演文明、上网文明、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等。

  2.遵守交通规则,文明有序出行、有序排队上下车、文明驾驶车辆、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非机动车按标志、标线有序停放,不占压盲道。

  3.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办理事务有序排队(购票),不插队,不在居民小区和其他公共场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扯乱挂和散发小广告。

  4.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树木花草,文明旅游,爱护文物古迹,不攀爬景区设施,不触摸文物、违反规定拍照。

  5.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在公共场所和禁烟场所吸烟,文明养犬、遛犬,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不妨碍他人人身安全。

  6.其他值得倡导的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包括:

  1.行人乱闯红灯、翻越护栏,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随意调头,电动车和自行车违规载客、逆行等;

  2.上车、购物、购票不自觉排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吵闹等;

  3.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乱排废气、油烟、污水等;

  4.乱涂乱画、乱发乱贴广告、占道经营等;

  5.损毁、践踏绿化带、损坏便民自行车、垃圾箱、护栏、休闲座椅、公益广告等公共设施;

  6.规定时间外随意鸣炮,建筑工地、广场娱乐、各种餐饮场所、市场违规加工、生产造成的噪音等;

  7.店外经营、堵塞消防通道,垃圾成堆,脏水横流等;

  8.其他不文明现象及行为。

  三、参与方式

  广大市民均可参与。利用手中的摄相机、照相机、手机随时随地把上述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征集作品要求图片清晰,主题明确,能真实有效反映现场情况。

  拍摄内容统一通过“精彩市西”公众号“随手拍”专栏上传。

  四、结果运用

  在“精彩市西”微信公众号对文明行为进行表扬,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同时,对提供“随手拍”作品的市民积分,积分后期可兑换相应奖励。

  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同为文明城市出把力!

  市西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3日

初审编辑:董雨晴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