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街道:废弃坑塘变荷塘 美了环境 富了民

2022-05-14 16:40:38 来源: 滨北E家 作者:

  “不久的将来,我们这里就会变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风景。”5月13日,正在带领村民忙碌地栽植荷藕的崔朋朋笑呵呵地说。

谁也不会想到,这即将成为美丽“江南水乡”的地方,以前竟然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废弃坑塘。

  “我们北宋社区紧邻徒骇河,辖区内坑塘众多,但由于自然废弃、年久失修、经营不善等各种原因,造成各村许多闲置坑塘变成了臭水坑,甚至成为垃圾池,过去一到夏天,不光苍蝇、蚊子多,还臭烘烘的,严重影响到村容村貌和周边群众的生活。”荷塘主人崔朋朋说。“现在,坑塘里栽种了荷藕,春天看荷叶、观鸭游,夏天赏荷花、听蛙鸣,秋冬采莲藕、赏雪景,这里将来会成为村里最聚人气的地方,再也没有人到这里乱倒垃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将会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据悉,自去年9月份以来,为盘活废弃资源,增加村集体增收,滨城区滨北街道北宋社区党委共同研究,鼓励各村整合闲置资源,特别是闲置坑塘,支持各村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采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等多种措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达到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的目的,并且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水上绿化”暨“荷花工程”项目,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

据社区书记王连国介绍,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辖区各村居积极行动,对闲置坑塘进行开挖整修并达成一致意见,统一采购品种,统一进行管理,统一进行栽种。截至目前,辖区19个自然村居,已有17个村居完成栽种,涉及 20多个坑塘、 75亩。

“莲子可以做保健品,莲蓬皮可以做药材,莲藕可以食用,荷叶可以做荷叶茶,可以说莲藕从叶到根浑身都是宝。”王连国介绍说,“莲藕一般亩产6000至8000斤,高的可达5000千克以上,按市场价每斤2元计算,一年亩纯收益也在万元左右。种藕是一次投入,多年收益的好项目。”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废弃 “坑塘”变“荷塘”,既助力了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了环境,又通过治理形成特色产业,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实现整治人居环境与扩宽致富渠道的双赢格局。

“荷塘栽植荷藕不仅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也成了我们致富的聚宝盆。下一步,我准备发展以观赏荷花与莲藕采摘为特色的生态农业,把周边土地连成一片,地上栽果树,树下养土鸡,再开上一家‘农家乐’餐馆,把这里建成一个集生态种养、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观光示范园。”崔朋朋望着栽满荷藕的湾塘,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发展前景。

初审编辑:董雨晴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