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合作社 滨北街道篦子张村水果玉米大丰收

2021-09-23 19:50:51 来源: 滨北E家 作者:

  “我这是第二次来进货。这个水果玉米品种太好了!既营养又美味,是可吃的水果粗粮,一口爆汁,既有牛奶的清香又有甘蔗的甜味,一口下去欲罢不能。上一次进的货很快就卖光了,所以我提前联系后,今天过来再进一些”。9月22日,在滨北街道篦子张村采访时,恰巧遇到前来提货的商户。一提起这里的水果玉米,她就赞不绝口。

  在滨北街道篦子张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地里那一排排整齐的水果玉米就像整装待发的士兵,个个英姿飒爽,迎着温和的夕阳特别引人注目。剥开玉米皮,奶白色的玉米粒颗颗饱满。满眼翠绿的种植园中清香阵阵,令人心旷神怡。

  支部引领强核心

  近年来,滨北街道从建强过硬班子抓起,不断加强村干部带领致富和经营管理能力培训,实行农村基层干部“能人带动”工程,深化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发展能人,把发展能人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培双带”工作机制,为“村社合一”储备了人才力量。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一批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力量补充到村干部队伍中,在随后的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中,196个合作社实现了党组织负责人的全面兼任。

  赵集新一村篦子张党小组组长张建军就是其中的能人之一。在合作社换届后,实现了党小组和村民小组同合作社完美兼任,党小组长兼任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以群众入股的方式整合土地500亩,由合作社集体管理,采取“固定收益+分红”模式和多种盘活土地方式灵活运用,促进土地“含金量”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张建军在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将自己5亩地种上水果玉米,试种非常成功,2021年9月5亩水果玉米已经成熟上市,水果玉米一口爆汁,牛奶清香,甘甜爽口。水果玉米一年两季,一亩地种植约3500棵,共计收入一万余元,与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相比,每亩地增收5000余元。篦子张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在今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明年扩大水果玉米种植面积,预计种植200亩,同时计划将剩余的土地试种黑小麦,采取多元种植模式,预计明年集体管理土地达到1000亩,将篦子张专业种植合作社打造成多种特色种植的种植基地。

  绿色有机增品质

  合作社突出绿色、无公害特点,从玉米播种、除草、授粉到采收,全程由人工完成,坚持不打农药,不使用任何化学除草剂,提升水果玉米品质。据了解,合作社种植的水果玉米与普通玉米相比,尽管培管模式相同,但销售价格却相差数倍,而且还有生长周期短、抗病强、皮薄、汁多、生吃熟吃都可等优点。一年收两季,甜度较高于普通玉米,色泽温润奶白、富含膳食纤维、蔗香甘甜美味、果粒饱满圆润、低热量不怕胖、口感脆爽甘甜,除生吃外,煮熟后的水果玉米甜度不减,口感怡人。同时,这种水果玉米还富含多种营养价值,有利于多种疾病的预防。

  多措并举拓销路

  为把好产品变着法儿地卖出去,增加合作社成员收入,合作社在广拓营销渠道上做足了工夫。除零售外,合作社还与一家水果商超建立起合作关系,拓展销路。从目前来看,大家对篦子张村的水果玉米比较认同,每天来村里批发零售的客户络绎不绝。

  据了解, 截至目前,滨北街道在党建引领下,特色经济已经形成遍地开花,欣欣向荣的景象,现在已经形成无花果种植基地3个,葡萄种植基地2个,冬枣种植基地1个,金银花种植基地1个,西蓝花种植基地1个,奶牛养殖基地1个,水产养殖基地1个,水果玉米种植基地1个,托管基地1个。在党建引领下,滨北街道合作社已然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滨北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超强动力,滨北街道逐渐由“农业大办”向“农业强办”转变。

  下一步,滨北街道将持续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鼓励引导村党组织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带头领办合作社,撬动特色产业、实现抱团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带领群众致富,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