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颜值”提升品质 滨城区营造高品质城市环境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21-09-18 20:5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为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滨城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滨城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提升城市品质放在一起抓,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为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注入强大“内核”,让高品质城市环境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升级改造后的魏鑫嘉园小区

小区居民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耍

  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居民生活品质再升级

  位于黄河四路、渤海十二与渤海十三路之间路南的魏鑫嘉园是原魏家居委会安置小区,自城市社区体制理顺后,魏家居委会撤销,并入彩虹湖社区管理。针对小区人口多、人员情况趋于多样化且管理难度大的客观现状,市西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治理”小区治理模式,投资500万元,对魏鑫嘉园进行了升级改造。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宣传栏、充满文明气息的文化墙、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市西街道魏鑫嘉园,崭新的小区面貌映入眼帘。“通过前期改造提升,小区样貌大变样,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与赞扬,同时群众自治制度带动了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推动了小区治理机制的长效保持。”市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聂长虎说。

  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滨城区市西街道引进红色物业对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整治,以红色服务来覆盖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物业费难收取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事事有人管。同时党员带头,压实楼道责任,小区18栋楼选出61个楼道长,由楼道内的党员担任楼道长并在楼道内公示,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在小区打造过程中广泛倾听大家意见,设置楼道轮值制度,真正实现小区治理群众参与,小区环境群众爱惜,小区治理群众受益。

彩虹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彩虹湖社区居民会客厅

  “党建+”加出服务“零距离”,党员服务走出社区“边界”

  近年来,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彩虹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辖区内的党员力量,为群众提供“七彩服务”,并按照“党建+”的思路,推动“社区共建”工作。随着服务团队、服务平台、服务机制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彩虹湖社区不仅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还使服务走出了社区“边界”,为更多的人送去了快乐和幸福。

  为了让活动常态化,彩虹湖社区以七彩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引入社会力量,积极打造自身特色模式。“为了帮助社区里的老年人、孤困儿童、残障人士等,我们组建了服务队和艺术团,经常组织活动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我觉得城市品质的提升不应该只是停留在环境上,还有精神层面。”滨州市如火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宋磊说。

  正是依靠在社区治理上的不断创新与探索,彩虹湖社区“软环境”不断优化。彩虹湖社区不仅建设了“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大厅、协商议事厅、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史馆、党员活动中心,还建设了青少年活动中心、中老年人活动中心、居民会客厅、有声图书馆以及滨州首家融合科普体验、艺术鉴赏的社区文化交流中心。引入社会力量,彩虹湖社区又增设了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星空家园感统训练中心,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下一步,滨城区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原则,让“品质滨城”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从“软硬环境建设、市民素质培育、创建品牌打造、长效机制落实”入手,坚持“八抓”(抓体系建设、抓标准覆盖、抓全面提升、抓责任落实、抓督查考核、抓联合执法、抓氛围营造、抓素质养成),实现全区基础设施大升级,城乡面貌大改观,生活品质大提升,让“品质滨城”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