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房屋、残垣断壁清出“金银”来之——空余场地“变身”光伏电站

2021-09-16 17:15:11 来源: 滨北E家 作者:

  村民年年有收入,盘活闲置资源、破旧房屋、残垣断壁拆除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滨北街道对辖区各村居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了集中清理。但清理后的空余场地如何处理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难题。对此,滨北街道独辟蹊径、因村制宜,充分引导群众利用空余场地开展致富增收,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9月15日,笔者在滨北街道顾家新二村边家小组看到,杜峰正在自己拆除的空余场地上组织人员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不仅重新利用了旧宅基地资源、增加了农户的固定收益,而且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的面貌。

  “这是我的老宅子,为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和残垣断壁清理,拆了,我上了光伏发电项目,既增加了收入,又解除了杂草丛生的后顾之忧。”杜峰高兴地说。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以来,滨北街道在农村开展破屋烂墙、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工作,街道村居大量的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被拆除。对于这些空余场地,街道在尊重户主意愿的基础上,本着因村制宜的原则,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引进大家的视线。发挥闲置资源作用,为农户增加一定的经济收入。

  游李村李立山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初见成效。据他介绍,总投资12万元建成33千瓦光伏发电设备一套。每月光伏发电收入1800余元,5年多就能收回投资成本。“房子很多年了,年久失修,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不,前段时间响应办事处的号召进行了拆除。空余场地闲着也是闲着,总是杂草丛生,于是我就想到了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只要有太阳就能有收入,我这是足不出户,躺着就能挣钱啊!”一提起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李立山就兴奋不已。

  “光伏发电项目节能环保,收益稳定,我们利用村居破旧房屋、残垣断壁拆除产生的空余场地就可以创造利润,不仅投资回报率高,而且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真正让拆除户收获一份‘阳光红利’。”滨北街道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杨学福说。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