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街道:红色楼道长 激活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1-08-02 11:11:47 来源: 幸福北镇 作者:

  “近期咱在做“品质提升”,同时也在推行楼道长制度,以后小区里有啥事可以和我联系……”在审计局宿舍,居民游立军进行入户宣传。最近,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审计局宿舍1号楼1单元新上任的“红色楼道长”。这是北镇街道为进一步精细化小区网格管理,解决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

  以增强党建向心力为主线

  “红色楼道长”充实治理力量

  北镇街道地处滨城东区老城,破产单位、老旧小区、棚改小区多,小区类型复杂多样,治理起来难度很大,加之退休人员、流动人口多,邻里间缺乏沟通,小到垃圾丢弃,大到汽车停放,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就能一下子点燃怨气,导致邻里关系十分紧张。

  为了破解小区治理的困境,更好地服务居民,北镇街道在12个城市社区、119个居民小区中积极推选“红色楼道长”,组建楼道服务队,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红色楼道长”组织架构体系。创新“1+3+N”管理模式,在小区党支部带领下,“物业、业委会、楼道长”共同参与,同时组建N个楼道志愿服务队,鼓励党员、居民参与,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双报到”单位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建立“楼道长联户”机制,楼道服务队在楼道口亮牌践诺,围绕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共推选出千余名“红色楼道长”,组建1844支楼道服务队,与13个物业党支部、69个业委会定期议事,与35个“双报到”单位结对共建,联系群众1125次,为群众办实事153件。

  以提升小区服务力为重点

  “红色楼道长”织密治理网络

  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北镇街道推出“五项措施”,着力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建立“亮牌践诺”机制,在每个楼道设置“红色楼道长”公示牌,公开岗位、职责、值日时间等,通过定人、定岗、定责,激发基层骨干、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热情。二是开展“三必到五必访”,定期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住户情况,收集群众意见、需求。三是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开展“党徽闪耀·创城有我”、“品质滨城·你我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带头作用。四是开展常态化培训,结合“冬春轮训”、“淬火工程”,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开展专业化培训。五是建立“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推动楼道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截止目前,开展培训3期,“亮牌践诺”1444人次,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58条,帮助解决问题困难36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34次,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1

  3

  5

  2

  4

  6

  以激活居民内驱力为支撑

  “红色楼道长”提升治理效能

  “睦邻党建、楼道自治”使邻里互助、居民自治成了常态。金翠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宋玉敏介绍,小区打造“睦邻驿站”网格党群服务站,推选15个“红色楼道长”,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玉龙湖小区打造“红心议事吧”、“五邻一家亲”等微自治品牌,创新居民“自商自议自办”模式,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物业办牵头组建“红心联盟”,完善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围绕汽车停放、电动车充电、垃圾分类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建立红色楼道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在最短时间内传递最新政策、解决和处理矛盾纠纷。截止目前打造微治理品牌3个,协商解决停车难等问题24件,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人居环境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格局。

  通讯员:刘旭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