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2021-07-02 09:09:05 来源: 魅力梁才 作者:

  践行雷锋精神红马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连日来,梁才街道近200名创城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利用工具或徒手捡拾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各类零散地表垃圾,捡拾绿化带、草地内的垃圾、废弃物等,积极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6月30日,又有50余名志愿者不畏酷暑来到黄河七路、八路的繁华路段,参加创城志愿服务。在梁才街道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化工作,志愿者们有分工有配合,真正做到将创城贴近生活、融入生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中。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梁才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统筹、指导、服务全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团结凝聚志愿力量,创新志愿服务品牌,为全街道志愿者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和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全街道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引领广大群众争当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城市的主人翁,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更大的文明力量。

  开展联合执法保障市场经营秩序

  由于街道驻地及周边人流量较大,沿街商户较多,部分商户时常违规店外经营、占道摆摊,随处丢弃垃圾,不仅影响道路通行,而且导致环境长期存在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产生活和城市面貌。

  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解决影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改善城区市容环境,6月30日,梁才市场监管所联合梁才公安派出所等对沿街商铺、农村大集等开展“八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沿路向经营商户和居民宣传相关法规条例,对不符合规定的经营摊点、随意占道摆放的杂物、乱倾倒的垃圾进行逐一清理整治并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规范经营,严禁虚假宣传,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过联合执法行动,市场秩序明显得到改善。货品乱摆乱放、垃圾随意丢弃、市场环境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控制,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市场呈现出秩序井然的景象。下一步,梁才街道将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行业优势,加大巡查力度,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对违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和谐优美、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生活环境。

  依法取缔清理废品收购站

  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节点,整治城区废品收购站是梁才街道为净化城市空间而启动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根据相关规定,梁才街道对城区内废品回收站,无证经营的要全部予以取缔。自6月初,梁才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开始对辖区内的废品收购行业进行摸排调研,开始对该行业依法依规整治。6月19日,在宋黑沿街的废品回收站内,城管执法人员正在监督院内的垃圾清运,该回收站的老板正配合着执法人员,将废品一车车转运出去。

  “接到城管执法人员的通知后,就开始慢慢清理,虽说加大了我们的成本,但是我们自己也觉得废品收购站开设在城区确实影响市容市貌,能够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出份力,提升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很高兴。” 连日来,梁才街道废品收购站依法取缔清理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铲车2台、吊车1台、翻斗车10余台。据悉,自6月份起,梁才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已经对辖区4家废品回收站下发了迁移清理通知。通知下发后,各经营业主积极配合迁移工作,但对站内物品清理得并不彻底。近日,梁才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协助各废品回收站经营者完成迁移清理工作。

  梁才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长李中良介绍:“我们每天从早六点到晚十点加班加点工作,只为尽快完成迁移清理工作,按照这个工作日程,预计废品回收站的迁移清理工作将在一周后全部完成。”城区内废品回收站的迁移清理,不仅改善了市容市貌,还极大地减少了周边居民的安全隐患,城区卫生环境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下一步,梁才街道城管综合执法中队将对城区内废品收购站加强监管,禁止反弹现象发生。

  干群共建探索自治小区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梁才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10个村居拆迁,成为全区第一个整建制完成城中村改造的街道。东海花苑二期、瑞安花苑、瑞鑫新苑成为全区统一实施城中村改造以来首个群众安置小区。安置小区到底由谁来管理?该如何管理,小区居民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如何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成为亟需探索解决的问题。梁才街道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干群共建、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文明共享的自治小区“微自治”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探索居民自治新模式,广泛发动志愿者力量,打造幸福家园。

  创城以来,在街道和社区的带领下,自治小区成立了“党员+楼长+志愿者”的自治小组,制定了自治公约。1名组长,3名楼长,4名党员志愿者都是由居民自发报名。在环境卫生方面,每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楼前楼后卫生,对于贴小广告者,居民主动举报,及时清理;在车位管理方面,科学设置,建立起了居民都支持的良性互动管理的新模式。

  下一步,梁才街道和社区将继续完善和推广微自治管理模式,倡导身边人管身边的事,志愿者做志愿的事,共同努力把自治小区建设得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