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北镇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幸福感

2021-04-28 14:53:41 来源: 幸福北镇 作者:

  文章已于2021年4月22日在《滨州日报》刊发

  路面干净整洁,老旧的住宅楼被粉刷一新,门口的疫情防控智慧物业在“热情地”迎接业主回家……走进北镇街道华城小区,谁能想到这个小区建于1997年?

  “来,快到家里坐坐!”小区的“当家人”胡保华笑容可掬,热情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去年冬天比往年冷,但是加装了保温层以后,屋里能达到26、27度!俺那小孙女放学回来,都得穿半袖!”胡保华高兴地介绍着。

  胡保华家中温度(拍摄于2021年1月8日14:55)

  疫情防控智慧物业“欢迎”业主回家

  华城小区始建于1997年,原是华城科工贸总公司的宿舍区。小区有一栋楼房42户住户,外加7户平房,共130余口人。2005年,公司破产后,小区成了“三无”小区。

  2019年前,小区没有物业,垃圾乱堆乱放,下水道和路面脏乱不堪;储藏室不通电,大家从家里顺线出去,楼房外面挂起“蜘蛛网”。最让人头疼的是,小区没通大暖,冬天生炉子,煤一桶桶往楼上提,灰一桶桶往楼下运,既不卫生又不安全。一到冬天,大家都蜷缩在家里,墙体透风撒气,寒风嗖嗖地往屋里钻,每年过冬都成了过关。2019年,华城小区先是在社区的协调帮助和小区热心人胡保华的带领下通上了暖气,紧接着在2020年,又赶上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浪潮。

  得知街道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胡保华高兴坏了,一口气上报了8项改造内容,包括路面硬化、雨水污水分离、化粪池清理、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及外墙漆、落水管更换、落水口更换、网线整理等。“我们小区没物业、底子差,街道联系我的时候我一口气报了8项,没想到都通过了!”“1个月的时间,我跟着施工队忙里忙外,又是修路,又是外墙保温,清理下水道,理顺‘蜘蛛网’,下水道井盖重换,外墙漆面重刷……街道还给我们配备了疫情防控智慧物业,小区完全变了样儿。”说起小区的变化,胡保华的话滔滔不绝。

  路面硬化

  外墙保温

  正在外墙保温中的老旧小区

  如今,华城小区环境优美整洁,路面平整干净,住宅楼粉刷一新,家中温暖舒适。“老旧小区改造后,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孩子们来了都说我们小区‘逆生长’喽!”胡保华的老伴连连感叹。

  2020年,北镇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成立老旧小区工作专班,同步跟踪服务,及时化解施工出现的问题,做到了“四结合、四解决”。一是与小区基础和群众诉求相结合,充分摸底,征求意见,一小区一策,制定定制化方案,解决群众热点;二是与拆除私搭乱建相结合,根除小区顽疾,解决群众痛点;三是与提升群众监督实效相结合,将施工内容、施工周期和施工进度,在小区内张榜公示,解决群众疑点;四是与环保安全相结合,安排网格员制定物料、渣土、警戒线等管理规范,尽可能减少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解决施工难点。

  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

  截止目前,街道已为辖区41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工程,涉及楼幢148座,惠及居民6000余户,涉及道路硬化、外墙保温、屋面防水、雨污分离等二十余项。

  民生项目做什么,群众说了算。2021年,北镇街道将继续按照普惠、共享的原则,为4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通过积极发动群众,回应居民诉求,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连心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