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滨城区创新“明厨亮灶”管理模式,打造餐饮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2021-03-03 16:03:38 来源: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作者: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李荣新 王丛 张燕


“现在在外面吃饭我们都选带有‘明厨亮灶’标识牌的餐饮店就餐,”2月27日在滨州市滨城区某饭店就餐的周女士对记者说道,“他们的厨房都是透明的,食物、砧板、刀具都是分类摆放、使用,制作过程也是一目了然,我们吃着放心。”
周女士所说的“明厨亮灶”标识牌是由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符合明厨亮灶评审条件的餐饮单位发放的标识牌。
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群众的消费意识逐步转变,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干净、卫生的后厨环境正逐渐成为就餐的首选。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透视明档(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开放式厨房或设置窗口等多种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是一种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探索。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张燕表示,明厨亮灶作为一种积极向消费者展示后厨状况、鼓励消费者监督的方式,提振了餐饮单位的自信心,打消了消费者的疑虑,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了放心与安心。

“明厨亮灶”示范店带动全区餐饮质量提升

据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滨城区餐饮监管工作实际,自2018年起,统筹规划,制定了三年“明厨亮灶”推进计划,按照“三步”策略,全力推进全区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
该局着力创建示范店,一方面制定示范创建标准,在“明厨亮灶”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厨房“色标”管理(食品加工用具、设备标识管理)、“四D法”(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六常法”(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维护、常规范、常教育)等管理模式,执法人员对申报示范单位逐户实地指导,按照标准规范打造。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并印制明厨亮灶标识、内标、宣传图册、拍摄示范单位视频等一系列措施积极营造创建氛围。通过“明厨亮灶”示范单位的带动,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单位不断加入到明厨亮灶创建队伍中来。
记者从滨城区市场监管局一份《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评定表》上看到,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项目分为许可管理、人员管理、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等10大项和79条检查内容,具体到“从业人员培训是否少于40学时,是否建立培训档案”、“食品分类、分架存放,距离地面均在10cm以上”等细小处。
该局在大力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的同时,坚持“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回头看检查,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定期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回头看行动,及时通报公示检查结果,督促“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及时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截至2020年底,滨城区共打造“明厨亮灶”示范店157家,其中餐饮店77家、中央厨房2家、学校食堂35家、烘焙店15家、小餐饮26家,单位食堂2家。

“互联网+明厨亮灶”助力校餐安全

在前期创建经验基础上,在透明式、视频式等基本“明厨亮灶”形式外,滨城区市场监管局逐步尝试在托幼机构食堂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结合由视频监控终端管理系统、服务器运行控制平台系统、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终端软件构成的一套软硬件社会共治系统建设,与第三方网络公司合作,为托幼机构食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开发手机APP,通过监控采集数据信息、专线传送、云服务器系统存储、运营商网络传输至APP客户端,实现对后厨环境、人员操作、清洗消毒等情况随时随地的监督,真正打破时间、区域限制,使传统的厨房重地成为学生及家长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1家托幼机构食堂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赵建武表示,明厨亮灶工作的开展,在督促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互联网+”形式的加入,更是有效调动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构成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