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彭李街道:政法综治多点发力 基层治理谱写华章

2021-03-01 17:2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吴少东 夏玉忠 吕月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吴少东 通讯员 夏玉忠 吕月霞 滨州报道

  2020年,滨城区彭李街道深入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擦亮“联社联亲、入网入心”社会治理品牌;创新1346信访帮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攻坚行动,政法综治工作持续发力,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科大网格走深走实,“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品牌越擦越亮

  彭李街道辖区共有93个网格、215名网格员,各网格的负责人及信息在小区亮相,居民可以通过公开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到网格员,网格服务将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同时,“彭小李”微信小程序、红茶议事会、智慧社区建设等创新举措成为了社会治理的新亮点和新品牌,辖区居民可以通过二维码下载“彭小李”小程序,及时上报发现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档升级了网格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彭李街道为群众解决“烦心事”“糟心事”4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9.3%,提高了群众归属感、幸福感、满意度。省委改革办、省委党校、新华社记者团等领导和各级媒体来彭李深度调研,为上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

  黄河家园一区网格党群服务站

  同时,结合辖区工作实际需要,不断创新智慧成果运用。人民武装、科技、统计、城管、民政等职能站所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提升了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分别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彭李街道召开了现场工作交流会。“一网防疫、三线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被评为2020年全国社区智能化抗疫优秀案例。

  彭李街道组织网格员到中海景区宣传全科大网格工作

  另外,实施“党建点亮网格工程”,建成了132个网格党支部,52个网格服务驿站,率先实现了网格党支部的全覆盖,让更多的党员服务活动和志愿活动汇聚到网格。推行城市社区“红色家园”建设,在社区、小区亮明党员身份,依托党员“双报到”活动,共同开展党建共建及志愿活动2800余次,推动了“全科大网格”做实做细,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深化政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法治舆论氛围

  彭李街道始终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的方针,注重把握重点、突出主题、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2020年以来,坚持聚焦政法工作改革创新这一主线,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宣传与工作同步推进,政法宣传工作领域继续保持了强劲势头。一年来,彭李街道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政法信息30余篇,以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了街道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的良好形象。

  先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日”、“防范邪教、崇尚科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科大网格”等集中宣传活动20余场次,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组织观看教育宣传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提高了群众国安知识知晓率,增强了防邪、反邪思想意识,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提高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

  创新“1346”信访帮办工作机制,完善维护社会稳定防控体系

  彭李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来访

  彭李街道不断加大安保维稳工作力度,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处理初信初访案件。创新“1346”信访帮办工作机制,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大幅减少了初信初访问题的发生。2020年以来,该街道共化解信访投诉案件75件,自录信访案件5件,上级交办信访案件10件,接待居民来访20批35人次全部完成受理答复、转送交办等各项工作,实现了辖区社会形势的持续稳定。

  依托“联社联亲、入网入心”体系,探索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处理机制,辖区所有网格员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进行不间断、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并全部建立台账,做到全程跟踪处理。

  多举措深化禁毒工作,追溯源头打击涉毒违法犯罪

  开展多样化禁毒宣传。结合街道实际,在辖区内在小区内悬挂标语横幅200余条、张贴公告300余份、发放《致辖区有关厂区、院落、场地负责人、管理经营者的一封信》500余份,在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对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群众防毒拒毒的思想意识和自觉性,营造了浓厚的禁种铲毒工作氛围。

  彭李街道召开毒品原植物禁种铲毒和制毒物品排查工作会议

  全力开展涉毒排查和踏查行动。2020年累计开展罂粟踏查、易制毒物品管控“大起底”专项整治行动等各类大排查行动20余次,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铲种和企业排查工作,共排查并告知录入系统涉医药化工企业、易制毒化学品企业589家,毒品原植物踏查单位小区178个。对易制毒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告知,对14家易制毒企业进行二次告知,同时与企业签订其涉及19种易制毒物品管控宣传告知书,并对禁毒告知内容进行宣传讲解,有力地保障了禁毒工作的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