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街居委会新风食堂:传承孝德文化 促进移风易俗

2021-02-24 22: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吴少东 李苏 李志玲

  老人们齐聚“新风大食堂”欢度佳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吴少东 通讯员 李苏 李志玲 滨州报道

  滨城区北镇街道六街居委会建设“新风食堂”,传承孝德文化,促进移风易俗,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六街居委会新风食堂位于六街居民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300多平米,可容纳三百余人同时用餐。结合新时代文明站建设,村居对新风食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粉刷墙面,更换门窗,更新用具,加装LED电子屏和投影仪,实现用餐、娱乐双功能,成为六街居委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

  孝德文化的传承舞台。新风食堂自建成以来,每年的九九重阳节,由村居两委班子、群众代表组成志愿服务队,举办丰富多彩的老年节活动,邀请村居60岁以上的老人一同品佳肴、看戏曲、话家常,在欢声笑语中享受幸福晚年时光。这是一场六街老年居民的盛大聚会,更是六街居委会孝老文化的深厚传承。

  移风易俗的践行阵地。新风食堂除了承办各类孝老活动,还是村民红白事用餐的专用场所。居民家的红白事由红白理事会牵头,按照移风易俗要求,举办简易仪式,杜绝大操大办。参加仪式的客人、帮客统一在新风食堂用餐,倡导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食堂后厨由红白理事会人员张罗,就近在六街蔬菜批发市场采购食材,居委会懂厨艺的庄乡掌勺,一桌可节约四百余元。对普通家庭来说,既响应了移风易俗新风尚,又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实惠,把居民从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打造出风清气正的文明村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