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街道春晓社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2021-02-24 22:5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吴少东 李苏 李志玲

  党员为居民送祝福、送温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吴少东 通讯员 李苏 李志玲 滨州报道

  北镇街道春晓社区立足辖区破产单位小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薄弱,居民弱势群体多的实际,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将志愿服务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服务水平的主要抓手,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让党旗飘扬在志愿服务一线。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工作重点。2018年以来,社区全力打造了“千家有情,博爱春晓”党建工作品牌,其中,把打造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核心的“博爱之家” “家”文化,作为重点项目和重要内容之一。

  社区成立的七支志愿服务队中,有一支红色志愿服务队,全部由社区党员组成,其余每支队伍中也均有党员的参与。党员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带动影响作用。无论是在“利奇马”台风过境、疫情防控等突发应急事件中无私奉献、冲锋在前,还是在敬老爱老、义务劳动等活动中,“党员总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已成为社区最亮眼的旗帜。

  做好结合文章,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共推进。社区立足实际,将志愿服务工作贯穿社区治理的始终,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联合区直“双报到”单位和两新组织、公益团体等积极发挥作用,利用节假日开展疫情防控、创城宣传、走访慰问、敬老爱老活动,2020年走访低保家庭37户、支出型困难家庭22户,走访老党员7人,开展爱心助老活动9次,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盲人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提供按摩志愿服务

  与服务阵地建设有机结合。为扩大志愿服务规模和影响,社区非常重视服务阵地建设。2018年春晓社区“雷锋驿站”授牌成立,还成立了滨州市首家社区级“三大捐献工作站”,通过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社区志愿服务覆盖面;2020年7月,成立了山东省第二家社区慈善互助工作站,搭建平台链接社会资源,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为辖区困难家庭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深化服务内容,以精准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社区立足军民实际需求,精准设计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让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满意。

  “菜单式”服务更贴心。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精准、更加贴心的志愿服务,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居民需求调查,结合社区实际列出“居民需求”“社会资源”“共建项目”三项清单,将三项清单在社区最显眼的位置公示,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的精准服务。结合雷锋驿站与慈善互助工作站,梳理重点服务对象名册,并随时接受居民申请。

  “项目化”服务更暖心。为给居民提供持之有效的专业服务,社区根据居民需求重点推出了6类服务项目,涵盖“孤寡老人关爱”“就业指导”“心理援助”“环境改造”“青少年服务”“老年照料”等板块。其中以关爱孤寡老人为核心的“邻里相助,爱心过年”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规模从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二百余人,是社区影响最广、口碑最好的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