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街道: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21-02-24 22: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吴少东 李苏 李志玲

  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吴少东 通讯员 李苏 李志玲 滨州报道

  滨城区北镇街道玉龙湖社区根据棚改回迁居民的实际,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建成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123456”工作思路和“六传六习”传习内容,做实“8765”志愿服务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帮助居民转角色、树新风、增自信、得幸福。

  听老党员讲北镇故事

  阵地建设聚人气。玉龙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3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23处服务设施,形成一委、两站、六部、三厅的组织架构,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创新打造北镇微视、居民剧场、红色驿站、灯塔加油站、家庭代工点等特色实践平台,结合棚改群众实际和文化需求,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凝聚了人气,促进了和谐。其中,北镇微视自媒体平台开设《北镇人说北镇事》、《红色家书》等栏目,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让群众身边的“宣讲人”来讲身边的事,广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发生在身边的新人新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展传习途径,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小学生参观老北镇记忆文化展

  “六传六习”树新风。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了“六传六习”传习模式。传思想、习理论,传政策、习法规,传道德、习礼仪,传文化、习经典,传技能、习创业,传爱心、习关爱,促进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文明素质、提高发展本领、共促社会和谐。尊老爱幼、扶贫积弱、助人为乐等文明义举在居民中蔚然成风。远亲不如近邻,回迁群众组团到社区实践站看老电影、逛北镇记忆馆、过邻里节,共树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增活力。志愿者是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实践站建立了“8765”志愿服务模式,即组建以党校教师、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模范人物、共建单位、五老、社工等为主体的八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置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2名以上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有登记在册志愿者队伍,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有激励机制,有相应设施工具物品等七有标准,通过讲、评、帮、乐、庆、捐六种方式,服务老人、儿童、残疾人、妇女、贫弱者等五类群体,让文明实践逐步成为群众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