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彭李街道: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发展壮大电商经济

2021-02-22 22:2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吴少东 夏玉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吴少东 通讯员 夏玉忠 滨州报道

  2月20日,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数字经济产业园迎来一批客人,来自辖区及周边的牙博士、图腾商贸等1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集中考察数字经济产业园,共商电商产业发展大计。

  现场,10余位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了先期入住的鲨鱼菲特、十方云服、阿里巴巴(滨州)客户体验中心等电商企业,了解相关运营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商务楼宇部分房间的使用面积、布局结构、周边环境以及配套设施等。现场,企业负责人就入住政策、发展规划、具体要求等进行现场咨询,街道经委办负责人一一作了解答。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对接协商,力争早日入驻园区。

  2020年10月份,滨城区委书记、党校校长白平和在彭李街道主持召开滨城区电子商务座谈交流会指出,要集合优势资源,按照“前店后厂”的思路,打造以电商经营和各种服务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促进滨城区电商产业发展。要加强培训,提供各种服务保障,吸引青年人创业就业;要加强数据分析,预测研判,把各种业态植入电商产业生态,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特色产品服务基地。

  彭李街道认真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在位于黄河十路以南、渤海十二路以东的双泰建大城1号商务楼,着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该项目主楼23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可容纳近50家电子商务总部同时入驻。

  阿里巴巴(滨州)客户体验中心是入驻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首个项目,自确定入驻后,滨城区、彭李街道想尽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仅用21天完成各项装修任务并正式入驻,创造阿里巴巴项目入驻的“滨州速度”。

  “阿里巴巴(滨州)客户体验中心搭建一个客服中心,共有234个客服席位,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消费者和商家的最前线,能够带动就业3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滨州实际,落户更多的阿里业态,带动助力滨州的数字经济发展。”阿里集团资源运营管理总监韩松涛说。

  为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彭李街道以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为主题、信息技术为手段、智慧生活为支撑,借助“一支产业发展基金、一支专业团队、一个专业管理公司、一个直播平台、一套运营沟通机制”的“五个一”运营模式,推动人才、资本、信息、企业多维融合,着力建设成为一个基础设施网络化、功能服务精准化和运营发展智能化的智慧园区。

  “自十方云服搬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能显著提升,营业额大幅增长,仅2021年春节假期7天时间,与我们合作的90%以上客户都能正常发货,较往年相比销售总额实现增长40%。”滨州十方云服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苏伟说。

  另外,数字经济产业园周边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拥有红星美凯龙爱琴海项目、万达广场、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三馆一院”、滨州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优势资源,集聚了休闲购物、商务办公、文化娱乐、酒店美食等多种业态,商业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电商企业纷纷入住,也成为年轻群体就业创业的首选“打卡地”,为彭李街道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数字经济产业园已有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鲨鱼菲特、十方云服等多家电商企业落户,现有37家企业有意向进驻,预计2021年可以入驻项目30个,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带动就业2500人。

  “推进新兴业态快速崛起是彭李街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路径,我们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平品牌效应和承载能力,助推电商产业集群集聚,同时,发扬‘店小二’精神,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电商企业提供精准精细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彭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