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产业赋能促转型

2021-02-20 09:52:04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今年,滨城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5G+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突出抓好三元生物功能糖等41个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项目 

  ◆记者 李元春 通讯员 李荣新 

  总投资87210万元智能绿色工厂扩建项目,新建主厂房61791.07平方米,仓库43544.10平方米。项目将建设印染生产线16条,其中,染色生产线9条,形成9600万米/年生产能力;建设染色生产线3条,圆网印花生产线4条,形成4800万米/年生产能力。同时,将已建设的8000吨/日污水处理站扩建至15000吨/日,建设15公里“一企一管”……

  2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滨州市城东高科技化工集中区的华纺股份“退城入园暨智能绿色工厂建设”项目区。据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孙中然介绍,基建主体施工已完成,设备制作完成90%,下一步将进行设备设施基础制作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5月试车,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值规模约占整个华纺股份的七成,相当于再造一个华纺。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绿色工厂、智慧工厂这一现代化企业目标,是滨城区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打造转型升级新高地,推动产业体系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探索实践。

  “退城入园”创新发展,

  打造“智能+绿色”新高地

  今年,滨城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富强滨州”建设总体部署,深入践行“七富七强”和“双型”城市建设路径,聚焦更高质量“六个滨城”奋斗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主题,聚力“八大赋能”,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乡融合、改革开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

  “退城入园”是推进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产业布局、改善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滨城区主动依托优质资源,积极探索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新模式,整合人才资源和行业优势,围绕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瞄准高端前沿,加快推动总投资107亿元的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暨产业园建设,构建“研发+中试+转化+职教”的黄海模式,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借力“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资源,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教育、研发、孵化、培训综合体。深化创新载体建设,推动亚光、华纺、中裕等企业研发中心提质增效,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打造产业升级“最强大脑”,建立新型科技成果研发、转移转化体系,打造“智能+绿色”四新产业发展新高地。

  华纺股份智能绿色工厂项目自2020年初开始筹划,计划将原老生产厂区搬迁后与华纺股份工业园区合二为一,实施智能绿色工厂项目建设。据悉,华纺智能绿色工厂扩建项目将与中国电信合作建立行业内的示范5G工业园区,实现园区互联互通打造高速无线工业互联网;对内实现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制造执行过程可追溯管理,对外实现智能供应链信用认证及业务高效运作管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产品设计制造、市场分析和管理决策智能化,实现人工智能的精准制造和运行管理,通过人脸识别等实现园区个体或团队的行为智能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园区的资源优势;把园区物联网与互联网融合,打造行业内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完成对外服务,提升企业社会地位及影响力。

  关于智能绿色工厂扩建项目如何体现“智能”和“绿色”,孙中然告诉记者,所谓“智能”主要体现在自动化和信息化: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产品稳定性和员工工作效率。“绿色”则主要体现在能源节约、品质提升、节能减排等方面。项目建成后,水、电、蒸汽等综合能耗能降低30%左右,为全区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生产打造一个“华纺”样板。

  加速产业体系转型,

  打出延链强链“组合拳”

  今年,滨城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5G+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突出抓好三元生物功能糖等41个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市级以上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平台示范项目4个,加快推动化工、纺织等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滨城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的强力支撑,也离不开新兴产业的接续赋能。围绕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形成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坚持“亩产论英雄”,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链式效应。优化提升传统商贸业态,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整合优化商贸布局,推动重点商圈“腾笼换鸟”,抓好渤海七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实现商圈差异化发展。重点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繁荣现代商贸业。发挥主城区交通枢纽优势,加快物流枢纽布局建设,抓好滨州铁路煤炭物流中心等项目,培育特色鲜明枢纽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谋划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产业,做大做强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引进落户一批“旗舰型”骨干企业。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城市IP,讲好“滨城故事”,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做优现代农业循环产业链。依托中裕等龙头企业,突出抓好总投资16.9亿元的黄河三角洲优质麦产业集群等4个农业重点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0家以上。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引进“物联网”农业技术,建设沿黄数字农业示范区。依托黄河、徒骇河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体验农业,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休闲宜游的农业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滨城区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聚力融入内外循环,加快打造开放发展的新高地,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前景。全区深入贯彻“智能+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和智能化新技术的运用与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生活、治理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找准主城区位置、发挥主城区优势,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滨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