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2020年超额完成17.5亿元任务目标

2021-01-22 21:46: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王颖 苏淑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王颖 苏淑洁 滨州报道

  2020年以来,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围绕“富强滨州”、“六个滨城”建设总体部署,立足“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聚焦聚力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三大攻坚、民生工程、基层党建、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积极应对疫情与各种风险交织带来的多重挑战,扎实开展“三专四快六提升”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1-12月,实现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67.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53亿元,超额完成17.5亿元任务目标。省商务厅、科技厅最新公布的2019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综合排名列19位(国家级、省级共159家)。

  防控疫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滨北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包村干部249人全部下沉村居小区迎击疫情,举全力攻克时艰。 2265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红色动员令”,组成了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队,“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苗”、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市区派第一书记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片帮包,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做到每村每户全覆盖。

  为做好中高风险区来滨人员的集中隔离,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选定辖区颐丰商务酒店,投资10余万元进行标准打造,建成了全区第一个集中医学隔离点,可接收28名隔离人员。从确定选址到制定方案全面施工再到基本建成仅用3天的时间。疫情期间,从区卫健局和张集卫生院抽调医务人员成立临时专班,专车点对点接送重点地区来滨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制度,并对隔离人员提供医学观察和一线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守住最关键的一环。

  在疫情向好初期,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区率先推动企业有序复工。该街道主要负责人以驻企服务员身份到滨州市东海龙活塞有限公司、滨州祥和家纺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服务,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满负荷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运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切实做好学校复学,北城中学和北城英才学校组织“教师”当学生,重点对入校检测、突发应急、卫生消毒、课间管理、食堂就餐等一日常规预设方案进行实地演练,尽最大努力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沿街门店等经营场所,滨北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联合执法,采取夜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对照“六个一律”标准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对违规开门营业的坚决予以关停,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实现复工防疫两不误。经过4个月的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片区拆迁,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

  结合高铁片区建设,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抢抓机遇,发扬敢吃苦敢碰硬的“滨北精神”,在高铁片区城中村改造中,克服村多面广等困难,拼出了一天完成4个居委会508户、507个院落、1369人拆迁的“滨北速度”,片区拆迁面积11.61万平方米,腾空老村盘面积400亩,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城中村改造任务。

  文明创建,城市环境品质提档升级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秉持创城为民的理念,牢固确立“一盘棋”的思想,明确分工,划清责任,将城区主干道路、火车站周边、杜受田故居沿线、滨码路、渤海革命纪念园周边、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细致划分为26大路段和30个重点小区,并在路段内进一步细化了街巷路口162个分路段,按距离、按商户、按米分配到人。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中队等全员发动连同230名社会志愿者,集结成了一支482人的创城志愿队伍,每个路段均有“1至2名班子成员和该班子成员分管的社区站所工作人员”包保负责,“点对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自2020年7月2日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大家胸怀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战高温、斗酷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共制作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板36000余块、印发入户宣传单15000余份,施划停车位26000余个,更换垃圾桶850个;加快推进57个小区提升工程和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杜受田故居沿线提档升级,城市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持续改善。

  补齐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集中开展复工复查安全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认真做好春冬防火、消防安全和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共计制作悬挂各类条幅300余幅,印制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聘请专家查隐患,查处隐患303项,全部完成整改。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把脱贫攻坚作为“1号工程”来抓,总投资300余万元,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逐项梳理2016年脱贫攻坚以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自查评估的106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做好已脱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帮扶。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投资1000余万元,下大气力整改国省干道两侧裸露土地扬尘问题,先后拆除违章建筑25处,硬化面积6.7万平方米;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投资2200余万元对10余条废弃沟渠进行填埋、整平、绿化;全面实施清洁取暖工程,为全办18300户居民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现已全部正常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村庄清洁全区排名第一

  产业振兴。2020年,滨北街道培育特色种养殖、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各类合作社97家,其中支部领办36家。企业领航,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以泰裕麦业为龙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优质小麦繁殖基地6.5万亩,打造绿色农业、智慧工业、循环产业。积极对接整合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和项目资源,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累计投资700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业开发等农田节水灌溉7项农田项目建设;投入4500余万元资金,实施四干补源、小农水重点项目等水利工程;投资640余万元,完善村级交通网,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补齐了基础短板。

  生态振兴。2020年该街道投资200余万元,清理沟渠55条,长度10.1万米,完成了7公里徒骇河治理工程和大刘险工治理的迁占工作。近几年来,该街道累计完成国省干道绿化60余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3200亩,新建农田林网4万余亩,成功创建市级森林乡镇和8个市级森林村居,1个省级森林村居,“高标准、精品化”建设“生态滨北”。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相关要求,申报启动窦家、段家为省级美丽乡村,申报启动张赵,张佐为市级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投入资金220万元,共计拆除990户,整理废旧宅基20.8万平方米;按照“点上出精品、片上有特色,面上抓提升”的工作思路,共完成“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1728户,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9个,提升77个村居,完美展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26个村居通过省级核查,11月19日,在全市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暗访情况通报的85个乡镇街道中,滨北街道得分89.4分,排名第七,全区排名第一。

  文化振兴。滨北街道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目前,街道已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严格对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测评标准,统一制作宣传牌4000余块。对姑子庵村、张赵村、瓦屋邢村、北刘村等七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高标准提升,同时面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活动。依托辖区内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杜受田故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廉”“孝”教育,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年内共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

  聚力民生,2623名村民圆了安居梦

  着力构建“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效能,滨北街道投资570余万元打造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一平台”共享资源、“一窗口”受理诉求、“一站式”服务群众、“一张网”整合力量的社会治理模式。

  城中村改造居民实现品质安居梦。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积极推进凤湖景城、凤湖新城棚改安置区项目进度。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目前内装工程已全部完工。项目统筹红色物业、供水供电、燃气供暖和网络通讯等服务同步进驻。2021年1月12日,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以区委“三专四快六提升”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发挥“头拱地”的作风和“不服输”的精神, 以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执行力,用好五股劲,加快推进回迁安置进度,仅用7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东寨子、李在天、王安子、苏家、张豹、徐家、八里王、八里耿8个居委会的回迁安置工作, 共分配安置楼房1359套,圆了2623名村民的安居梦,跑出回迁安置的“滨北速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北城英才学校新校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占地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建筑11座,高标准操场1处。学校能容纳36个初中教学班,36个小学教学班,可容纳3200名学生全封闭寄宿制就读。新校2020年9月开始启用,现有教职员工180余人,学生1804人,积极争创省、市级教学示范校,打造特色品牌。

  弘扬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滨北街道探索实施孝善文化建设与精准脱贫有机融合的孝善扶贫养老模式,既能解决贫困老年人的脱贫问题,又在街道和村居形成崇德向善、孝亲敬老、帮难助弱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滨北街道凝聚多方资源,积极推进农村养老院建设,探索出“扶贫+养老”的农村养老新模式。姑子庵村幸福院建设经验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初步构建起“e家大救助”体系。滨北街道在全区率先实施“临时救助365”模式,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e 家大救助”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以来,该街道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具181件,无障碍改造136人,发放精神病免费服药卡24人,为41位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与1370人进行家庭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覆盖。滨北街道梧桐社区试点建立“梧桐树”大爱慈善基金,对困难群体开展临时性救助,并定期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

  有序推动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滨北街道共计156个村,需确权120个村,约有17000宗地,已全部核对完成,同时对有问题的户进行补测与重测。

  强基固本,基层党建向居民小区延伸

  滨北街道坚持以“基层组织力提升”为工作主线,继续深化“五个基本”标准化建设,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固堡垒、做先锋”主题活动和村级活动场规范达标行动,验收第二批“五个基本”标准化支部53个,完成验收第三批82个。开办4期“滨北大讲堂”、5次党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党员素质水平。3个软弱涣散村和6个后进村已全部整改完毕,多年未发展党员村破题攻坚,目前已确定发展对象38人。强化经济保障,通过申请中央扶持资金,选取北刘、北段、庵头等17个村重点扶持骏马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庵头村金银花种植项目等增强合作社实体化运营能力。发挥产业培育和土地经营优势,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40家。

  该街道深入实施“红色家园”建设工程,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行“党建+公益”助推社区治理模式,梧桐社区对生活在小区的党员进行细致摸排,本着“能建尽建,建则有效”的原则,陆续在各小区成立兼合式网格党支部,把基层党建向居民小区延伸,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党员管理,推进幸福和谐居民小区建设。

  作风整顿,落实“三专四快六提升”

  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按照区委部署,围绕两个“高”、提高三个“专”、突出四个“快”、用好五股“劲”、提升六个“力”,取得十个方面成效,全面锤炼作风、淬炼队伍,重整行装再出发。该街道以绘制行动作战图作为指引,制定十条铁律作为保障,抓住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两支关键队伍。打破身份、年龄、学历限制,用好“选育用管”四字诀,实行级别差异化管理,调动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注重在一线工作中锤炼作风。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清洁取暖、五万亩方田建设、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重点工作。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21年,滨州工业园、滨北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三专四快六提升”作风整顿要求,立足高铁片区规划和“滨沾工业走廊隆起带和高质量发展实业城”的定位,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