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慢”成长 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开设3个蜗牛班

2021-01-19 18:5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邱延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邱延岗 滨州报道

  提到蜗牛,你能想到什么?是一步步向前爬的步伐还是坚韧不拔的品质?2020年9月份,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在一年级13个班级中特开设了3个蜗牛班,用启发式教育顺应孩子们的成长规律,陪孩子们一起“慢”成长。

  阳光蜗牛班的小“蜗牛”们在认真上课

  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执行校长白连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之所以开设蜗牛班是因为“蜗牛”具备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长远发展的能力,这些优秀品格的养成必定来自于童年期得当的教育。

  上研学课

  3个蜗牛班分别为“七彩蜗牛班”“阳光蜗牛班”“追梦蜗牛班”,白连涛介绍,蜗牛班的授课老师都经过系统的心理学培训,他们能够通过儿童的动作了解儿童的心理,探讨儿童错误发生的根源,从而用专业的方法来达到矫正儿童行为的效果。

  孩子们上机器人课

  结合多年来对教育的思考,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在蜗牛班植入了与普通班不同的特色课程,如阅读课、机器人课、游学研学课和家庭教育课等,以活动为主导,调动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我们在蜗牛班特意加大了阅读课的比重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锻炼他们具备长期阅读的品质,而机器人课则锻炼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创造力和动手动脑能力,这些都是能真正影响孩子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白连涛说。

  机器人课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记者了解到,蜗牛班除了每天开设阅读课,还会隔周召开一次亲子读书交流会,并根据每个孩子的阅读情况,形成个性化阅读报告单记录孩子的每一步成长。家庭教育课上,授课老师会在研究儿童心理学的基础上教家长陪伴孩子的方法,比如如何更好地管理好孩子的时间、如何陪孩子高效地写作业、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处理?“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花朵,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只有慢下来才能看见每个生命本来的样子。所以,我们蜗牛班一直秉承的理念就是家长要做学习型的家长,在不断地学习中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七彩蜗牛班班主任李珊珊说。

  家长们一起上家庭教育课

  教育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个长期引导的过程。对此,蜗牛班朱钰萱的妈妈说,蜗牛班的老师们没有一味强调学习与分数的重要性,而是教会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享受“长跑”的过程。“当老师用‘表扬’与‘鼓励’来做实践的时候,给我的感触很深。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应该学习老师对孩子的这种‘赏识’教育,学会欣赏和鼓励正在起跑线上的小‘蜗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