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五级双向法”优化社区治理 “全科大网格”实现一网兜底

2020-10-25 19:1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新时代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暨“滨州实践”高层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张爽 滨州报道

  10月25日,新时代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暨“滨州实践”高层研讨会召开。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出席研讨会并作以“改革赋能滨城创新引领未来”为题的报告,介绍滨城区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白平和在报告中指出,滨城区明确了“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居民”5个层级正向推进、棚改户反向诉求的双向互动流程,居民满意率达到97%;将综治、城管等网格“七网合一”,建立“全科大网格”,通过一张网有效实现了“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

  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出席研讨会并作以“改革赋能滨城 创新引领未来”为题的报告

  白平和说,滨城是历史之城、生态之城、枢纽之城、科创之城。近年来,滨城区始终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列”为目标,用改革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实施“全生态改革创新、全领域流程革命”,坚决破除深层次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充分激发了改革驱动的“硬核”力量。

  白平和表示,改革为思想赋“智”,抢滩时代前沿;改革为发展赋“值”,攀升产业高端;改革为民生赋“祉”,顺应群众期盼;改革为干部赋“志”,汇聚攻坚合力。几年来,滨城区探索出了对标学标、难点攻坚、争先创优、成果转化、品牌创建“五个常态”及考核评价“一个保障”工作新模式,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三年来,滨城80多个单位选定标杆610家,外出学习考察350余批次,在对标赶超、“链接”先进中,累计形成学用成果450余项、创新体制机制153项,探索自主品牌83项;累计争创省级以上改革试点79项,150多项创新经验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先后夺得了2017、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两连冠”,区委、区政府班子连续两年获评市管领导班子考核“双优秀”,区委被省委表彰为“干事创业好班子”。

  白平和说,滨城区引导传统产业聚力价值链提升,重塑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创新链、人才链,形成了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深化“3511”工程,打造产融综合服务中心,76家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形成了以银证保为主体、多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实现了金融为产业赋能;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和“标准地”改革,建成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使企业“拎包即可入住”,优化了产业发展的空间;扎实推进“十百千”引才行动,去年以来累计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3人、本科及以上大学生3518人。目前,滨城区正在实施“十个一工程”,全力打造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11月6日至7日,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黄海科技论坛活动将在滨城举行。

  白平和指出,2017年,滨城区全面启动了棚改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探索形成了“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三年来,累计完成棚改项目98个、受益人群10750户;对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做到“真重视、真攻坚、真化解”,一举解决近20年退役军人未招考安置的历史遗留难题,全区到省进京涉军信访案件“零发生”;明确“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居民”5个层级正向推进、棚改户反向诉求的双向互动流程,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创新“四社联动”机制,搭建五级协商议事载体,居民满意率达到97%;将综治、城管等网格“七网合一”,建立“全科大网格”,通过一张网有效实现了“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