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街道“四项工程”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2020-10-20 15:21: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孙佃潇 王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孙佃潇 通讯员 王佳 滨州报道

  北镇街道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动员和激励各社区、村居及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实施“四项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健康开展。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弘扬家庭美德。开展“文明楼院”“文明一条街”“文明家庭”“文明公民”评选活动。大力实施“3461工程”,围绕“党风、政风、社风、家风” 四个方面,分阶段、分批次、分行业,广泛开展“忠孝之星、德艺之星、奉献之星、创业之星、工匠之星、勤廉之星”六星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培植100余名各行各业中的精英楷模,立标杆、塑典型、树正气,深度传播北镇好声音,让“真善美”的和谐因素渗透到每一个家庭,以“六星”典型教育群众、激励群众人、感染群众、引导群众,合力弘扬家庭美德。同时,为推动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干部向普通党员延伸、从党员本人向党员家庭延伸,街道党工委探索实施“党员亮牌、星级管理”党员管理长效机制。为每个党员家庭制作身份标牌,让每个党员家庭以挂牌为荣知方向、以失星为忧知自律、以摘牌为耻知规矩。今年。北镇街道被授予“山东省‘平安家庭’示范街道办事处”荣誉称号,韩宁宁家庭被评为“全省文明家庭”。

  实施诚信建设工程,提升社会公德。大力弘扬诚信风,以党务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为重点,与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十个方面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一库、两榜、三机制”,即建立诚信档案数据库,诚信表现红黑榜,失信曝光机制、失信预警机制、失信惩戒机制,真正让遵纪守法、守信践诺者名利双收,让违法失信、劣迹斑斑者寸步难行。

  实施“四德”教化工程,创建社会和谐。各社区努力搭建“四德”教育平台,组建了鲁北书画院、老年艺术团协会等六个协会组织,会员达200余人;举办以宣传“四德”为主要内容的广场文艺晚会12场。同时,积极开展和谐共建,邀请党员户、“五好家庭户”、特殊困难户举办百家宴等活动16次,实现了邻里互助、结对帮扶,丰富了“四德”教育的内涵。

  实施居民自治工程,加快民主进程。街道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自治体系体系建设。推进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五个方面的自治,引导居民以居住小区为单位,成立互助小组和自治组织,参与物业管理、治安巡逻、秩序维护等,制定了《居民小区自治公约》,制定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民风民俗、邻里关系、消防安全等各类小区自治条例,形成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的文化氛围;成立车友协会、宠物协会、票友协会、书画协会等自治组织,制定协会章程,做到事事讲规矩,事事照章办;实行财务公开、社区事务公开,让居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落实了居民的民主权利,促进居民各项民主权利的行使和落实,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