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让滨城区为民社区居民幸福感倍增

2020-10-16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为民社区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2020年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为民社区对公共服务区域进行了重新升级改造,整个社区焕然一新,不仅环境整洁有序,现代化的服务模式也让人印象颇深。10月16日,记者走进为民社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为民社区打造的直播室

  彭李街道为民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耿东涛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为民社区的整体情况,并向记者演示操作了方便居民使用的“彭小李”小程序。居民通过其中的随手拍功能可以及时上报社区内存在的危险隐患,网格员会在后台第一时间收取上报信息进行处理。

  红色家园办公室是综合协调为民服务的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线的彭李智慧社区综合大数据平台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智慧社区的力量。据介绍,通过平台可以将辖区内包括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消防、环境监测、云广播、智能路灯、智能共享柜、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等各项智能设备进行实时监测,方便社区和物业迅速发现异常,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提高事件处理的准确度和速度。“尤其是智能云共享柜,是为民社区创新开发的新设备,通过手机扫码,小程序端、APP端或人脸识别,可以实现居民24小时自助借用和共享各类物品。”耿东涛说。

  社区居民在戏曲室娱乐

  为开展线上红色宣传,激发正能量,让广大居民通过多种形式了解社区工作、接触社区工作,为民社区搭建了直播室,建设了集直播、网络宣传、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制作室,成为居民参与网络直播的“官方认证阵地”。

  为民社区书法室内景

  在参观过程中,一阵悠扬的二胡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寻声而至,在为民社区的戏曲室,记者看到几位居民正演奏二胡。记者了解到,为了发挥群众组织的力量,为民社区建立了包括戏曲、舞蹈、健身、书法、武术、志愿服务等多支队伍,并且建设了高标准的活动场所,方便群众就近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全面巩固工作成效。下一步,为民社区将加大推进社区整治,加快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红色家园”建设、“一社区一品牌”建设、社区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