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滨城区滨北街道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2020-10-02 21:2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冯志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冯志强 滨州报道

  国庆节日恰逢中秋,全国上下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人们有的外出旅游、有的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仍奋战在工作一线,别人上班之时他们不能松懈,别人休息之时他们更是得坚守好岗位,他们就是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们。2020年国庆假期正处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他们仍然坚持奋战在秸秆禁烧工作一线,主动把“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滨北街道把露天秸秆禁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管控”的原则,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工作方针。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隐患,力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

  国庆前夕,该街道未雨绸缪成立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公安、农机、环卫、安全监查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秸秆禁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全面落实。各社区、村居相应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所辖社区和村居的秸秆禁烧工作。

  该街道出动宣传车在156个村居巡回宣传,印发《致农民群众的一封信》,通过包村居干部发放到每家每户,并在村居显要位置张贴;制作宣传标语、横幅,在村居和乡村主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悬挂张贴;利用街道微信公共平台“滨北E家”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监管措施,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将秸秆禁烧以“耳濡目染”的方式,灌输到群众的头脑当中,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形成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实行秸秆禁烧“日报告”制度,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对遗留在地头沟边路旁的秸秆和干草进行集中处理,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隐患,由担心着火天天转,改为釜底抽薪除隐患,用实际行动实现防患于未然;设立秸秆禁烧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形成政府主管、部门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秸秆禁烧工作环境。

  该街道建立办事处、社区、村居秸秆禁烧巡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沟渠堐岭,坚守一线,对所辖区域进行不间断督导巡查,对重点监管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有效管控、及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形成和保持合力监管、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包保责任落实,做到以地定人、以火查人,严防死守,严厉处罚,保证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禁烧期间,办事处纪工委督导检查各社区、村居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责任,严格督查,严肃问责,进行明查暗访、经常调度、定期通报,确保各社区、村居严格贯彻落实禁烧工作任务。盯紧“第一把火”,对随意焚烧秸秆行为做到“迅捷处置、严肃处置、铁面处置”。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村居和干部,依据目标责任书的规定进行问责处罚。确保辖区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在国庆假期里,滨北街道干部职工累并快乐着。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付出汗水和辛劳,默默奉献,以坚守岗位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