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不胜不归|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侦破一起27年前命案 抓获嫌疑人2名

2020-10-01 11:14:33 来源: 平安滨城 作者:

  纵使追凶路漫漫,吾当锲而不舍,不胜不归!这是根植在每一个刑侦民警骨子里的信念。27年来,市区两级刑侦部门民警带着嘱托和使命,不放弃,不松劲,经过万千个日子的苦苦追寻,终于破获了1994年3月发生在我区的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外贼入室 酿成命案

  案发地点概貌

  “救命啊,救命啊……“1994年3月8日下午,滨州市滨城区某村中一女子虚弱的呼救声引起了邻居的注意。邻居立即报警,并将她送往医院抢救,后经救治无效去世。

  案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勘查和周边走访,专案组初步查明,3月8日中午,两名男子来滨流窜盗窃,趁家中无人翻墙入室,正在作案时,恰巧女主人回家。为了防止罪行败露,二人将她打晕,劫走首饰、现金、存折等物品后仓皇逃窜至外地。

  穷尽侦查 山重水复

  案件发生后,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地勘查,并对周边进行走访调查,判断犯罪嫌疑人系流窜作案,于案发后逃窜。受制于当时有限的条件,该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7年来,虽然刑侦负责同志换了一任又一任,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老民警变更岗位,新民警继续跟上,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破,每年都会对“3.9案件”进行专门研判,对各种关系、线索进行精心梳理,却一直没有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抽丝剥茧 柳暗花明

  在“云剑—2020”行动中,刑侦民警再次全面梳理重点积案,逐一分析案情,抠细节、定责任,穷尽措施,力争案件取得突破。凭着仅有的线索,专案组民警不放弃一丝可能和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8月25日,获得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一名黑龙江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事不宜迟!专案组立即组织追捕小组,即刻动身连夜前往进行核查。次日,民警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将嫌疑人郭某抓获。经连夜突审,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往吉林省榆树市,经四天排查蹲守,抓获另一名嫌疑人左某。

  经审讯,二人对1994年3月8日下午窜至某户家中抢劫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起悬在民警心头27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随后,二名犯罪嫌疑人于2020年9月30日被执行逮捕。

  后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案发至今,刑侦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是,“命案必破、逃犯必追”的接力棒,一任传一任;攻坚破案的任务,一代接着一代干。正是凭借着这种“锲而不舍、敢打必胜”的公安精神,最终让一起27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你有一剑,遇不平则鸣;你有一念,不胜不踏归程。云散时,天朗清。英雄诺,四海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