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滨城区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2020-06-30 21:5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刘丹丹

  2020年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刘丹丹 滨州报道

  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实地测评标准,结合24个区直部门及13个乡镇(街道)的工作职能,对重点部位实地测评标准进行分解,细化到单位部门,做到创建任务目标清、责任明;64个区直部门(单位)包保158个居住小区,直接将责任落实到人;109个文明单位包保城区102条主要道路路段及7处乡镇(街道)政府驻地的公共环境卫生;86个城市、农村社区明确地理位置及联系人……6月29日,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启动,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织密责任“一张网”,画出精准“任务图”,动员全民“一盘棋”,滨城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在工作推进中,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领导包片、分线作战、专项整治的原则,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动手,压实责任、精密部署、冲锋攻坚,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交出一份城市提质、文明提标的合格答卷。

  聚焦短板,对照标准梳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组负责政务大厅、百货大楼、新大商场整治;社区整治组负责主城区街道办所属社区、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治;生活小区整治组负责主城区生活小区整治……在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八个专项整治组列出的整治项目内容,同时针对每一个整治项目,逐条列出创建测评标准,做到对标对表开展整治。

  为全面落实全市环 “七大整治攻坚行动”,滨城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下设立综合组、宣传组、专项整治组、督导组4个工作组,其中,专项整治组聚焦短板,结合整治项目不同,又细分为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社区整治,生活小区整治,“八小”行业整治,文教卫生,农贸市场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行政村整治八个专项整治组。各工作组全部由区级领导亲自“挂帅”包保,落实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实时跟进,做到创城工作各负其责、分组攻坚,条块作战、合力攻坚,全区“一盘棋”推进。

  截至目前,已梳理问题730余项,整改300余项。

  压实责任,盯靠一线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

  滨城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线作战、重点帮包”的原则,全部力量下沉一线,建立区级领导包专项整治,区直单位包路段、包小区的包保责任体系。

  区级领导亲自盯靠乡镇(街道),现场指挥,一包到底,每周两次调度或者到包保乡镇(街道)实地督导一次,针对问题,实地研究解决工作方案、解决相关问题。包保路段、小区的区直部门单位,立足责任主体,组成单位包保责任组,既当业务“指导员”,又当创城的“战斗员”,在做好搞好业务指导的同时,与乡镇(街道)共同负责。区直、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结合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一线指挥。

  将工作责任明确细化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每个环节,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做到创城任务逐项落实。

  督改并进,逐项跟踪销号,落实督查督导机制

  以督促改,督改并进。滨城区在创城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督导机制,建立督查、调度、观摩制度,采取明查与暗访、专项督查与综合督查、书面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督导检查。

  坚持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督导组对照《创城测评体系》,下沉一线进行暗访检查,定期总结、分析和研判督查督导情况。按照责任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下发督办单,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及时跟进督导,对照标准整改到位。对于督查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责任单位,进行曝光或约谈问责。确保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助推“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做出滨城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