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护航“夜市经济” 做好城市“守夜人”

2020-06-09 22:05:02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随着“夜市经济”的兴起,我市夜市陆续“回归”,不少消费者也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夜经济”正悄然复苏。

  如何让“摆摊”变得有序、干净,考验的正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宋纯杰告诉记者,发展夜间经济、支持特色小店“外摆摊”,并不意味着无序设摊。作为执法部门,会以审慎包容的态度进行监管,主动担当,靠前履责,率先当好夜市经济引导员、便民服务员,矛盾问题巡查员,引导商户合法、规范、文明、有序经营。

  当好引导员,为夜市经济发展定好措施

  连日来,为全面促进滨城区夜市经济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夜间消费需求,打造城市亮丽名片,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实地走访,主动与商户沟通,听取商户对夜市经济发展的意愿建议。严把摊点备案,完善设市标准。明确各夜市经营四至区域、经营时段、商户责任,做到定人定点定责。约定商户环境卫生责任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依法处置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等工作,引导商户合法、规范、文明经营。

  在不妨碍市民生活、交通的前提下,目前已陆续开设白鹭湖公园夜市,渤海国际夜市、蒲园西广场夜市等5处摊位疏导点,规划设置全民健身广场小吃市场、中海天地桥、宣家夜市等5处摊位疏导点。

  根据市民需求在新立河早市增加夜市,同时向南向北各延伸30米,使商户增加至170余户,有效满足了经营需求,方便了周边市民,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

  当好“服务员”,为夜市经济创造有利环境

  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指导各农贸市场、烧烤市场、早夜市等便民市场运营方坚持利民最大化、利润最小化的原则,降低摊位收费标准,提升场地服务质量,降低市场摊位空置率,引导摊点入市经营。

  各市城区5个执法中队安排队员进行错时值班,对于合法合规设置的夜市,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督促夜市商户自觉落实门前环境卫生责任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商户合法、规范、文明经营。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是发展“夜经济”的“硬任务”。

  围绕滨城夜晚市场小吃餐饮多特点,在人流较大、商业繁华、商家集中的区域,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夜间保洁管理进行提质升级,在重点区域增加环卫设施,增大垃圾收集清运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快速、高效地开展路面巡回保洁、垃圾收运、道路清洗等环卫作业,让夜经济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大力开展城市路灯“查漏补缺”,保证每晚有10人坚守在照明设施巡修第一线,特别加大了对夜经济区域、主次干道、商业楼宇等重点区域照明设施的巡查和巡修力度,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让夜间照明“不留短板”,提高路灯照明亮度。

  当好“巡查员”,为夜间经济发展做好执法保障

  作为执法部门有责任和义务为夜经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对夜经济坚持“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城市管理和便民利民有机结合,坚持柔性执法,积极践行“721”城市管理工作法,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

  结合城管执法日常工作,建立了常态化巡逻督导机制,进行监督规范,把维护“夜市”正常秩序,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对于个别经营者出现的超区域摆摊设点、垃圾随意倾倒、占道经营、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等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集中整治和定点巡查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坚决进行查处,切实维护良好市容秩序,为健康有序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对多次违规、拒不遵守管理规定的依法查处,让遵规守纪经营的“老实人”不吃亏。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夜市”消费体验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