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东街道实施流动红旗制度 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2020-05-26 15:29: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市东街道第一届“乡贤会”成立大会

  颁发流动红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滨州报道

  村居干部是广大群众的主心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滨城区市东街道抓住激发村居干部担当落实的内生动力这个根本,探索实施“流动红旗”制度,竖起风向标,搭建竞赛场,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百舸争流比担当”的生动局面。

  聚焦问题短板,用流动红旗激发担当自觉

  自觉担当、主动干事是建立流动红旗制度的初衷。拆迁、维稳、民生三重压力,班子弱、风气差、人心散三大难题是市东街道的堵点和痛点。集体经济连续三年不增或下降的村居占42%;8个村居阵地建设陈旧滞后;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居占到38%;3名村居主职干部涉黑涉恶,18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

  内力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抓对关键人、激活动力源是破解问题的前提。去年以来,市东街道倡树“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导向,抓住基层干部“重面子”、“讲自尊”的内心“软肋”,探索建立“流动红旗”制度,树立起26个村居比学赶超、唯旗是夺的导向。“拿不到小红旗,没法给班子和党员交代,群众笑话咱没本事,出个门也抬不起头来。”西王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建勇的话道出了流动红旗在广大村居干部心中的分量。2019年,26个村居主动承诺民生项目71项,自发废改不合时宜的管理制度289项,推出村风民风改善举措78项。

  创新制度设计,用流动红旗搭建竞赛平台

  第二季度市东街道述职、观摩、展示、评议会议

  建好担当落实的“赛马场”是流动红旗制度接地气、真管用的基础。坚持树立一个导向:崇尚实干,有为有位;搭建一个竞赛平台:每季度组织观摩、述职、展示、评议;设置五大评比指标:日常工作、中心任务、特色亮点、负面表现、群众评价;通过四种形式进行激励:颁授红旗、培树标杆、推广宣传、物质奖励。每季度组织开展观摩述职,通过“述职+现场看、实物展、影像播”等形式进行展示;实行动态激励,前十名获得流动红旗的村居成为下季度的“守擂者”,其他村居成为“攻擂者”。“流动红旗制度就是给村居干部铺设的赛马场,是千里驹还是瘸腿马一比就知道。”桃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东华的话是对流动红旗制度最形象的表述。

  明晰实践路径,用流动红旗激扬实干精神

  激扬实干精神是流动红旗制度的关键。季度之初,向村居下发“六个明确”的任务清单,即主题明确、内容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规定动作”聚焦建强班子、发展党员、治理环境、发展经济、三资管理、整治村风“六大任务”;“自选动作”围绕棚改拆迁、办公场所、基础建设、文体活动、移风易俗等。不搞“昙花一现”的短期行为、面子工程,既看一时,更看平时,日常工作表现占比70%,观摩述职占比30%;不搞“千篇一律”的固定模式,优等村居抓提升创精品、中等村居抓巩固争先进、薄弱村居抓整顿促转化。3个区级以上薄弱村实现转化进入前列;2个居委会成为全区“先锋村”;3个居委会荣获全市优秀红白理事会称号。2019年,完成民生实事71项,完成率100%;发展集体经济项目4个;市级以上信访下降20%,刑事治安案件下降55.3%。“流动红旗制度就像紧箍咒,不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干就过不了关”,北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小利深有感触的话昭示出流动红旗制度激发的实干精神。

  着力破解难题,用流动红旗凝聚攻坚智慧

  市东街道毕家居委会棚改签约现场

  聚心聚力聚智是流动红旗制度的威力所在。过去一些想办没办成没办好的事情,在流动红旗指引下顺利解决。“人难选、难选人”是乡村党员队伍建设的难题。以郭集、西王等薄弱村居为试验田,探索“青苗选培计划”,按人口比例每个村居从行业能手、乡贤精英、社会志愿者等优秀人员中,推选3-5名“青苗”,设立党员后备力量的“蓄水池”。2019年,该街道储备“青苗”112名,81人被发展成入党积极分子,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居销号率达到90%。毕家居委会是全市有名的“三大乱村”之一,12年历经四次拆迁未果,流动红旗制度的实施激发出居民自我决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治格局,创新出9项激励措施、8种约束情形,仅2天就完成协议签订,签约率100%。2019年,市东街道四个棚改项目拆迁面积25.76万平方米,签约率、拆除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婚丧嫁娶互相攀比、铺张浪费难以遏制,北杨、桃李等居委会调整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大胆推行喜事“六菜一汤”、丧事不予招待的做法,为群众减轻负担60%以上。2019年新建村规民约、小区公约等自治章程41项;党建巡察连续2次名列全区第一。“路是走出来的,本事是逼出来的,只要想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常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常海军感触至深的话,道出了流动红旗制度对凝聚担当智慧和力量的磁石效应。

  注重成果运用,用流动红旗鼓舞争先斗志

  “三正三好“各类先进典型

  有为有位、多劳多得是流动红旗制度的落脚点。为担当者树旗帜,每季度为前十名的村居授予流动红旗,每上升三个以上位次授予进步红旗,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村居亮黄灯警示,连续三次后三位的村居亮红灯约谈,年内一直处于后三位的村居诫勉或劝退。2019年19个村居获得流动红旗,6个村居获得进步红旗,3个村居被约谈警示。让担当者有地位,表现优秀的村居干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或街道人大工委议政员,有3名支部书记被聘任为街道综治中心兼职副主任,15名村居干部成为新乡贤理事会成员,4名支部书记被表彰为“双十佳”支部书记,2名支部书记荣获市级以上表彰。树先行者成典型,老年人公益食堂、杜绝12乱的“铁规”、“各扫门前雪”的卫生管理制度、“蜘蛛网络”村级事务管理模式和纠察机制……一批村居探索出的先进经验在全办推广。2019年评选市东好人好事好风尚各类先进典型103项。让多劳者得实惠,连续三次以上获得流动红旗的7名支部书记获得“金鹿奖”,每人奖励一万元,“两委”班子也分别获得一定金额的奖金。“流动红旗制度打破了平均主义,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的日子过去了。”郭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自正说出了流动红旗制度作用发挥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