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盘点】滨北街道以敢拼敢闯敢抢的劲头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2020-05-24 15:29:11 来源: 滨北E家 作者: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企业复工学校复学复课稳步推进,扶贫、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也要齐头并进。只有全办形成合力,保持‘战’的姿态、‘拼’的精神,才能推动整体工作向前迈进。”5月19日,滨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峰在班子扩大会上如是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滨北街道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攻坚发力,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生产,抢抓机遇,奋发有为,顺势而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城中村改造、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攻坚战,经济社会稳步有序发展。

  从严从实从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办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街道主要领导准确分析研判、靠前指挥,依托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群防群控,发挥“全科大网格”作用,最大限度发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和“青苗”人选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156个村居、57个小区、2000多名党员以“细摸排、广宣传、严管控、暖隔离”为抓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盯靠在小区、村居,当起一线“宣传员”、“守门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经过4个月的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街道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在超市、门店,规范亮码测温通行;执法人员在人流量大地区不定期排查,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借势借力,城中村改造、残垣断壁清理双向发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滨北街道紧邻火车站,高铁片区的开发为街道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在做好辖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滨北街道抢抓机遇,有序推动高铁片区4个城中村改造工作。3月30日顺利完成高铁片区鞭子狄、张杠子、宋花布、及家4个城中村改造签约任务。508户、500个院落、10万平方米一天时间全部完成协议签订。以“滨北精神”再次刷新“滨北速度”,打造“和谐拆迁”范本,也为高铁片区开发打好前战。

  在做好城区城市管理提升的同时,街道依托“残垣断壁”清理行动,清理农村废旧房屋,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张赵村,一边的大型机械在嗡嗡作响,身后是已经平整出的土地,路边绿化带里刚栽的花已经翻苗,呈现出盎然生机。截至4月24日,张赵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理全部完成,共拆除29处,平整土地约12亩,占全村宅基面积20%。街道与市派“四进”工作组多次调研,请专家规划,决定以“美丽生态张赵村百花百果幸福园”的生态目标,拓展果业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促进张赵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未来的田园休闲综合体。

  张赵村不是个例。今年,街道以中央、省市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目标,通过开展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开展“清零行动”,对全街道140个村的废旧房屋进行集中拆除,对拆除的土地,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合理利用,努力建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街道共资金投入220万元,动用机械3800台次,拆除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1174户,整理面积近24万平米。

  产业造血兜牢底线,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户扎实稳定脱贫,近日,滨北街道对全办1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全面自查评估,对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医疗保障、居住环境、收入情况等进行深入摸排,确保不漏户、不漏项。

  同时,街道多方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子,尽最大努力拔掉穷根。今年3月份,庵头村在“第一书记”张利华带动下,先行先试,种下55亩的金银花。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庵头“村两委”引领创办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项目具体运作。平邑五龙湖金银花合作社负责金银花栽培、水肥管理、治虫、采收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实行最低保护价保底收购金银花。项目初期农户通过在基地提供劳务获得收入,后期农户可以通过承包金银花种植或自己种植来实现增收。

  6月份,金银花将进入花期,即可进行采摘加工和销售,当年见效益。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第五年可以收回全部投资。在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上,可以解决农村妇女和60岁以上老人就地就业问题,为庵头村农民开辟一条种养、出售药用经济作物的致富之路。

  城镇建设提档升级,为民生改善赋能

  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幸福的产业新城目标,开展城市“微治理”行动,通过提升基础设施、规范城市管理着力加强城镇建设提升城市水平。

  去年以来,街道着力实施道路交通建设升级战略,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投资2100余万元,升级改造镇级主干道共计15条、32公里。其中对南唐路、段家至皂户赵等10条为提档加宽,升级后的路面确保不低于6.5米;对南关至杜受田故居一线进行大中修,确保路面整齐平整;对东坊村进村路、杀虎同至义和、瓦屋邢至石门李、梅家至王钴镥4条路进行改建,打通了“断头路”“瓶颈路”,让村民出行更加便捷,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13条公路升级改造已全部完工,段家至皂户赵、永莘路至陈家段预计5月底全面完工,在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基础上,将提前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街道乡镇公路总里程达到384公里,通行能力大为提升。

  为解决中小学教育“大班额”问题,滨北街道加快推进总投资2.678亿元的北城英才新校建设。目前,中学教学楼、图书办公楼、主体完工,准备验收。男女生公寓内外墙抹灰开始。餐厅、报告厅、风雨操场内外墙抹灰完成,整理地面,安装网架,准备内装。幼儿园内装开始。小学教学楼主体完成60%,回填土完成。8月份整体达到使用条件。

  与此同时,滨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投资98万元全面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的滨北人正顺势而为,乘胜而上,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