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能浇 涝能排 滨州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90%

2020-05-21 20:22: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近日,在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中裕白茅岭基地的麦田里,绿油油的小麦随风起伏。这片麦地是中裕谷物专业合作社建设的高标准农田。

  田间,几条灌溉沟渠有序分布,记者注意到,每条沟渠的前端都有两条管道。据合作社副理事长尹龙泉介绍,这是他们的水肥一体化设施,水和肥以10:1的比例通过管道汇入。“在重度盐碱沙地,我们利用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合作社养了30万头猪,猪粪经过大型沼气工程处理后,沼液是最好的有机肥。”尹龙泉说。

  此外,合作社还修路挖渠,利用周边韩墩干渠连着黄河的区位优势,引黄河水。这样一来,不但旱能浇、涝能排,通过沼液改良的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种出的小麦质量也大大提升,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产田、稳产田、丰收田。

  2018年,合作社流转了这几个村的5000亩盐碱地,铺开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昔日贫瘠土地摇身一变成良田。周边村民也受益,不但每年拿到两万多元的流转费,还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打工,纷纷拍手叫好。

  “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每亩国家和地方各级财政奖补1300元。2020年,滨城区又争取到6万亩建设指标,每亩各级财政奖补1500元。”滨城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尹洪俊介绍。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滨城区突出沿黄灌区区位优势,建设高效节水智慧灌溉模式,实行插卡浇地,实现省水、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滨城区在杨柳雪镇、秦皇台乡、中裕谷物专业合作社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万亩,总投资4388万元。项目区的建成,让农田基础条件得到根本性提升,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多重效益,预计年增收粮食480余万公斤,增加直接经济效益700余万元,受益农户1万余户3万余人,年可节水230余万立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