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打造“精品”林水工程 让城市拥抱森林

2020-05-21 20:19: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近年来,滨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以林水会战为载体奋力书写滨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绿色长卷,真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前不久,记者在滨码路绿化提升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景观树木的栽植,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结合、大乔木与花灌木结合,达到“多层次、多色彩”的搭配效果,而外围片林则遵循“生态性、经济性、景观性”原则,采取多树种混交造林。目前,滨码路采用景观绿化与组团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已完成绿化长度6.8公里,完成造林面积1500亩。以绿为魂,抓好生态廊道工程,做好绿化文章,滨码路绿色提升工程只是滨城区打造绿色生态长廊的一个缩影。

  “在抓施工进度的同时,我们安排专人盯靠施工现场,从打点、挖坑、进苗、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包括工程范围内沟路渠整理、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都高起点定位,严要求施工,确保全线打造精品工程。”滨城区滨北街道林业站站长袁树彬介绍。

  目前,包括滨码路绿化工程、滨海路绿化工程、徒骇河水系绿化工程、沿黄淤背绿化工程、205国道、长深高速等绿化带修复工程在内的滨城区所有干线通道实现了绿化全覆盖,全区绿色生态长廊达到了300余公里,林带宽度达到100米以上,部分路段宽度达到了200米。同时,全区每年用于林业土地流转的费用4500余万元;流转的土地全部由公司进行承包经营,每年社会资本投入林业建设6800余万元,年创产值1.5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以来,滨城全面启动了沿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全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亿元,完成面积1200亩的十里荷塘景区建设,建成龙王崖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完成近40公里沿黄道路,高标准栽植栾树、樱花等全冠苗木1万6千株,沿黄排水体系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滨城区“黄河之星”生态园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充分利用小街村旧址原有地形植被,进行生态修复,项目已成为独具滨州特色的靓丽名片。

  除此以外,滨城区投资2.6亿元用于徒骇河滨城段综合治理工程及大刘险工段护砌工程,会战80天,清淤土方517万m,完成混凝土5197.3 m,抛石15000 m,防洪流量从治理前的每秒980立方米增加到1405立方米。投资9397.9万元的秦台水库清淤及除险加固、朝阳河拦河闸蓄水三项工程快速推进,水库清淤、拦河闸修建工程已竣工,水库坝体防渗、边坡护砌、设备更新等完工95%,新增蓄水能力1378万立方米。

  目前,滨城区已全域构建起以路为纲、林水相依、方田连片的农业生态体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百姓增收同步改善,滨城区正逐渐打造成为林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