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警徽闪耀 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中的滨城公安

2020-05-15 16:12: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徐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15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徐瑶)“这是我们一起战斗的第101天。”近日,滨城公安防疫指挥部数据会商组里,弹出这样一条信息。从2020年春节前一周开始的集中值班备勤,到现在,时光已经从寒冬腊月来到了初夏,但滨城公安人一天未休。

  数据会商组的负责民警屈志伟,从警22年,算是名“老同志”了,但面对这段漫长而艰辛的坚守,依然是“新鲜”。

  屈志伟的工作对象是“数据”。“数据”二字无毒无害,面对它无须佩戴口罩,无须穿着防护隔离衣,但滨城辖区内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数据的涉及面之广,依然带来了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

  为此,不堪重负的心脏早搏,把年仅44岁的屈志伟推进了医院;同组的辅警张晓霞,因长期在电脑前伏案工作,无法抵御严重颈椎病的侵扰,当场吐在了工作席位前……

  屈志伟说,这不算什么,她的战友所经受的考验,比这更为艰难。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春节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是每年公安工作的“必修课”。

  但透过铺天盖地的信息,滨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傅成松和分局班子会商后认为,今年春节的安保维稳,要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早些着手,早做准备,值班备勤上宁可多备点人手,也不能临时慌了手脚。

  召开调度会议

  1月24日,山东省开始执行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傅成松和指挥中心主任房雪瑞开完早会后,整整一天没有离开办公楼。

  需要考虑和安排的事情千头万绪,电话、微信、开会、当面布置,一个个指令发出去,等到城市、乡村已经万家灯火,鞭炮声此起彼伏时,两个人还没有想起要吃年夜饭。

  在医学界都没有研究透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对于如何在防控中做好公安工作,大家都是摸索着干。在当天所有的工作安排中,除去具体事项,滨城分局党委强调了一条原则和理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适时调整防控重点,赢得工作先机。2月24日,领先一步开展境外人员摸排工作,先期掌握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湖北、武汉“解封”后,把湖北来滨返滨人员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21日,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又提前在全区部署黑龙江来滨人员摸排登记,确保始终掌握工作主动权。

  深入小区开展随访工作

  他们坚持事不过夜,根据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2月15日下午5:30,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傅成松依然主持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困难面前,他们先不谈职责,先力所能及去做。

  滨州市部署复工复产后,滨城公安实施“一企一警”政策,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房雪瑞在对包保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返岗工人逐渐增多,但测温枪数量有限的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了10支测温枪送至包保单位,后又多方打听联系了30支,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傅成松说:“危难时刻方显担当。疫情防控往大了说,是国家大事,公安机关首当其冲;往小了说,是保卫家园,我们义不容辞。”

  “一个信息也不能漏”

  1月24日以来,指挥调度中心成了滨城公安疫情防控的“中枢”。从早上8时起,真正的忙碌刚刚开始,结束有时是深夜11时,有时是第二天凌晨。这样的工作状态每天如此。

  数据是真实情况的反映,是各级判断和决策的依据。作为掌握治安基础数据的公安来说,做好疫情防控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应用,也是一次考验和历练。

  况且,这支正式民警只有275人的队伍,守卫的是全市的中心城区,承担了全市1/3返滨境外人员、1/3国内重点地区返滨人员的社会随访工作。

  夜晚坚守防控一线

  屈志伟向记者晃了晃手中一本200多页的笔记本,解释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工作对象也在不断变化,需要采集的数据也是随之变化的,每天需要落实的数据也在发生变化。“但不管哪些在变化,有一条是不变的:‘一条信息也不能漏’”。

  疫情防控期间,民警董建磊负责的就是数据采集,通俗一点说,就是了解重点地区来人的家庭构成、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体温变化等等。

  当前,虽然借助“雪亮工程”等技术,可以掌握总体和重点,但是要真正确认,依然要面对面,这是一种最负责且有效的办法。

  在疫情防控初期,董建磊参与“四包一”随访,与防疫、社区干部等逐楼逐栋、挨家挨户地敲门,在坐电梯、爬楼梯中面临着可能的感染风险和必然的体力考验。

  后来,根据需要,上级安排落实公安牵头社会随访工作。董建磊自己负责101名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工作量可想而知。但几天后,上级督查,这名“85后”做到了对所有人员的相关信息“一口清”。

  “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随着疫情变化,我们将继续按照‘一条信息也不能漏’的标准将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该局政委韩玉杰说。

  党旗飘扬在一线

  市西街道办事处堤东赵村,因为出现我市第二例、滨城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大年初一这天瞬间“出了名”。

  民警在堤东赵村执勤

  按照上级指令,市西派出所全员上岗,迅速对该村进行了封锁。滨城公安部署安排15名民警对该村的2个出入口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

  当时,疫情侵入的情况,谁都不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封锁线就是前沿阵地。

  在高速口执勤

  作为一名老党员,所长宋在玉带领民警们穿着隔离服,日夜吃住在警车上,不敢有一刻的松懈,一守就是20多天。

  村口,小小的警车里,一个座椅扮演起了餐厅、卧室的角色,宋在玉和战友们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吃口盒饭,冷了就轮流在车里暖和一下,但没有回过一次家。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像宋在玉这样中坚力量的党员如此,一批还有两三年就退休的老党员民警也是如此:

  晚上累了就在沙发上休息一会

  疫情面前,还有一批平均年龄57岁的老同志,义无反顾冲上一线。

  他们结合警种职能,或下沉派出所,或参与驻勤岗,有的挨家挨户对宿舍区住户进行走访排查,有的无论寒风骤雨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登记车辆,有的不分昼夜盯靠隔离点驻勤岗……他们不论辈分,不讲条件,无一人言退。

  政工室副主任李强今年55岁。作为一名机关的老同志,他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8天楼上楼下地跑、挨家挨户地敲门,最终累倒在一线。他说:“疫情面前,没有年龄大小。我也是一名战士,必须冲在前线。”

  公安队伍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多年的风风雨雨磨练下来,战斗面前,滨城公安没有人会拿“照顾孩子、老人”、身体不舒服等作为不上战场的理由。

  疫情来临之前,彭李派出所木兰警队民警赵辉刚刚得知自己怀孕。但她从没提出被照顾的要求,反而是强忍着怀孕初期身体各种不适投入防疫工作,到社区被隔离人员家中进行跟踪随访、解除隔离。

  依法打击犯罪

  在直接做社会随访等疫情防控一线之外,还有一批奋战在打击犯罪、基础管控、巡逻防范等工作岗位的民警辅警。疫情,没有减缓他们战斗的脚步,反而激发了斗志,推进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