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3446个示范户挂上“美丽庭院”牌

2020-05-08 19:4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袁宁宁 张晓彤

  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挂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5月8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袁宁宁 张晓彤)室内装修清雅别致、物品摆放整齐、家居摆设简洁大方、环境整洁干净……在滨城区滨北街道皂户赵村赵立军家的温馨小院内,干净的院落和整洁的家居环境让小院挂上了“美丽庭院”示范户荣誉牌。

  同样,在秦皇台乡段李村“美丽庭院”示范户李文强家中,院子里几盆盆景“一”字排开,不见丁点杂物,房间内家居摆布科学,各类物品分类整齐摆放……漂亮的农家小院被李文强夫妻打理的井然有序……

  自去年7月份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像赵立军、李文强一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滨城区共有3446户挂上“美丽庭院”牌,319个村完成创建任务,超额完成全年总任务量。其中,520户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条街道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卫生示范街”。

  为巾帼文明卫生示范街挂牌

  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庭院”的氛围,让更多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滨城区妇联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举办创建课堂等方式,围绕如何打造和争创“美丽庭院”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引领广大农村家庭成员培养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激发广大农村及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热情,使每位妇女都成为争创活动的“第一主角”,人人都是活动的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目前,累计投入区级资金32万元,近6000余名妇女、5000多户家庭参与创建。

  入户实地观摩督导

  在创建过程中,滨城区妇联建立分类推进、表彰激励、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并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文明乡村考核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规范开展,对创建不到位的要求其限期整改,创建不达标的对其进行摘牌。同时,创新家庭自荐、邻里互荐、现场观摩、入户互评等荐评活动载体,明确居室美、庭院美、绿化美、厨厕美、家风美“五美”创建内容和指导标准,通过村“两委”成员、妇联执委带头创建、入户指导、观摩评比、挂牌表彰等方式,让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等成为常态。注重发挥创建示范户的典型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政策帮助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庭院空间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庭院经济新模式,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在共建美丽环境中共享美好家园成果,让更多庭院美起来、村庄环境靓起来。目前,滨城区妇联先后到乡镇、村居走访调研近20次300余户。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文明乡风村风深入到每家每户,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谈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滨城区妇联主席李孝红说,“今年争取12%以上农村常住庭院达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标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内村,创建示范户达30%以上。实现村村都有示范户、精品户,让‘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全区遍地开花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