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滨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六大工程

2020-04-26 14:55:24 来源: 滨州市滨城区民政局 作者:

  导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实践,大力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共同开创社区发展治理新局面,滨城区特别制定了“2020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六大工程”,跟着小社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总体目标

  深入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搭建居民协商议事载体,创新社区自治服务路径及治理体系,打造小区自治模式,推进“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优化棚改区社区治理和服务资源配置,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满意度,打造共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为全国社区治理提供能借鉴、可复制、易推广的实践和改革样板。

  重点任务

  01

  实施“实验区工程”

  在全区选取10个城市社区、5个农村社区作为试点进行打造,并全面推广;搭建“区级—街道—社区—小区—居民”五级社区治理体系;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新建社区服务用房不低于500平米,已建社区用房不低于300平米;实现84个城市社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全覆盖,并逐步向农村社区推广,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02

  实施“小区自治工程”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工作,打造“单位、商住、棚改和三无小区”4种小区自治模式。发掘、培育小区骨干、带头人,加快培育发展社区自组织,建立健全小区居民公约,开展赋能项目及居民融入、文化节、邻里节等活动。

  03

  实施“织网工程”

  织密社区、小区志愿服务网络,作为全科大网格下服务力量的有力补充,推行“1+N”模式,按照社区每300户-500户设置一个网格配备N名志愿者,网格员与志愿者共同发现、反馈并解决问题,年底实现城乡社区志愿者网络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织密社区协商议事网络,打造“居民睦邻点-小区民情驿站-社区邻里之家-街道邻里中心-区社区服务中心”五级协商议事交流平台,推行“四社联动”机制,探索“线上解民情、线下惠民生”双线并行互动服务机制。

  04

  实施“领头雁工程”

  提升社区、社区自组织服务能力,与民政部培训中心及东北大学等高校合作;邀请专家对我区社区书记主任、社区工作者开展“三专”培训,组织街道、社区负责人对标学习优秀社区治理经验,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加强社区工作者招聘录用、规范管理及薪酬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

  05

  实施“社区营造工程”

  统筹社会组织、社工、企业等各方力量,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举办社区治理项目推介会,在社区推行成立“和事佬”、“诸葛会”“大爷大娘工作团”等协商议事组织,每个社区培育孵化不少于5个社区自组织,打造10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治理服务品牌和精品案例。

  06

  实施“幸福社区工程”

  构建多元完善的幸福社区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举办蓝皮书发布会、社区治理现场观摩会,开展幸福社区评选;对滨城社区治理经验向全国进行宣传推广。

  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发挥区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实验区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充实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符合本地特色的推进方案和具体措施,强化组织指导,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实验区创建有序推进,任务如期完成。

  2、强化督导考核

  区委、区政府已将实验区创建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重要内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重点事项和重点工作督导内容,要对各乡镇(街道)创建情况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年底综合评定。建立社区治理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逐步建立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和机制。

  3、强化资金投入

  建立财政列支、党费下拨等经费保障渠道,用于推动实验区创建工作;加大政府培育扶持力度,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经费保障体系。同时,充分开展共驻共建,调动社会多方资源,发动、引导社会其他各类组织和驻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

  4、强化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做好社区治理动态宣传报道,积极开展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整合国内媒体资源对全区城乡社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