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动 品牌升级 滨城区秦皇台乡西瓜品牌种上国外苗

2020-04-15 15:58: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张丹 张志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1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张丹 张志刚)浇水、种苗……连日来,在滨城区秦皇台乡瓦屋张村标准化种植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

  “像这种瓜苗,栽的时候要定点定距,每窝栽一株,株距37公分……”在大棚里,秦皇台乡专门从寿光聘请的农业技术专家王佃军正忙着给村民现场指导瓜苗种植技术,他将全程指导至西瓜成熟上市。

  种国外苗、施有机肥,生长全程享受专家“呵护”,2020年秦皇台乡西瓜种植与往年有所不同,成立“秦台”牌大棚富硒小西瓜种植项目,并引进日本进口的最新品种西瓜瓜苗,这也拉开该乡加快“秦台”牌西瓜产业转型,实施品牌升级的序幕。

  滨城区秦皇台乡位处黄河下游,沙壤土质,灌溉便利。该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西瓜种植,目前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素有“西瓜之乡”美誉。

  以往西瓜种植经常受天气影响,产量、品质也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秦台”牌西瓜市场竞争力的“瓶颈”。

  引进新品种瓜苗,更新换代西瓜品种种植可提升品牌竞争力。据悉,该瓜苗采用嫁接技术,用南瓜根与西瓜苗嫁接而成,结合了两种植物的特性,实现抗旱、抗涝、抗寒和解决重茬问题,西瓜成熟后可观光采摘也可电商直销,供应期长,从而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实现“秦台”牌西瓜产业的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的难点重点是产业振兴,为打造群众增收致富的西瓜支柱产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我们在主导产业培育上将重心转向品质提升,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集体收入。”秦皇台乡党委书记姬晓龙说。

  种植高品质西瓜,标准化管理是“量尺”。以往大田种植西瓜,家家户户实行粗放管理,现在从大棚温度、选苗种植、吊秧授粉采取全程标准化管理。“种植的这国外苗糖度高,密植产量高、个头小,每个西瓜都在3斤左右,仅西瓜边缘的糖分含量可达12.5,相当于普通西瓜瓜瓤中心的甜度,两个月后可以成熟采摘。”瓦屋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利滨说。

  目前,瓦屋张村共建15个示范种植大棚,占地25亩的大棚已全部定植完成,种植富硒小西瓜53000棵,预计西瓜产量达20万斤。“西瓜每年可实现种植两季,年底还将建设育苗大棚,由专家专门给群众传授嫁接技术,明年瓜苗种植可实现自供自足。”瓦屋张村第一书记龙德波说。

  政府推动、技术引领、品牌升级。秦皇台乡瞄准高质量、高标准、绿色化、品牌化目标,加快秦台西瓜种植基地培育,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