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彭李街道一举打赢新庄棚改拆迁“开局之战”

2020-04-07 19:47: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夏玉忠 宗雪

  召开棚改拆迁动员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左二)现场指导拆迁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夏玉忠 宗雪)滨城区彭李街道新庄居委会共有居民660人,包括13名党员和22位居民代表,老村盘剩余79亩。在此之前共经历5次拆迁(2004年劳动小区、技校占地拆迁;2008年黄河十三路施工占地拆迁;2010年渤海十六路施工占地拆迁;2011年老旧小区改造拆迁;2015年黄河十三路占地拆迁),目前剩余63户、98个旧村院落。

  区委常委、副区长提名候选人赵增永(左二),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傅成松(左三)现场指导工作

  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

  针对该村区位优势好、先后历经6次拆迁、安置补偿标准不一、历史遗留问题多、违章建筑多、群众期望值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彭李街道充分发扬攻坚破难的作风精神,推行“网格+片区攻坚组”工作机制,秉持“谋定而后动”工作理念,着力破解棚改拆迁七大难题。自4月3日进村,截至4月6日晚12点,历经4天4夜,63户、98个院落全部在第一号段签订协议,一举打赢全年棚改拆迁的开局之战,创下了“马拉松式”拆迁的“新庄经验”,为该街道今年整建制完成棚改拆迁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条幅宣传政策

  小组整体完成协议拆迁后,被征收户领取现金奖励

  全局之谋定开局,破解“万事开头难”

  彭李街道从谋划全局入手,把棚改拆迁作为2020年攻坚之年的攻坚任务,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把新庄、王家、菜刘三个旧村一并列入年度拆迁计划,同时,以新庄旧村拆迁为突破点,全力实施旧村拆迁攻坚行动,为全年工作积累经验、提振信心,确保全年棚改拆迁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拆迁户签订拆迁协议

  出动宣传车宣传政策

  民利之谋定方案,破解矛盾化解难

  莫因量小而轻视,越到最后剩余的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针对该居多次拆迁,村情复杂、遗留问题多的实际情况,街道、社区、村居及早谋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建勇带领相关人员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多次进村摸民情、搞调研,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将突出矛盾和遗留问题超前化解,并按照以人为本、民利为先的工作原则,由区里全面统筹,制定出《彭李街道新庄居委会拆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

  对征收房屋集中拆除

  工作人员面对面宣传政策

  “网格+片区攻坚组”,破解责任落实难

  在连续打了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前提下,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节假不休、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利用清明假期成立新庄棚改拆迁指挥部,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抽调6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棚改拆迁攻坚力量,全体人员发扬善打硬仗、敢打苦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锻造棚改拆迁的“中流砥柱”。拆迁工作中针对新庄的特点,实行“网格化战术”、推行“网格+片区攻坚组”工作机制,将整个拆迁区域作为1个大网格,然后划分成8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10个左右征收户,由1到2名班子成员带队,5到6名街道、社区人员为成员,1名村居班子成员做引导员,建制成一个攻坚小组,将98个院落的硬任务细化分解,形成“蚂蚁啃骨头”式的拆迁模式,各攻坚组既分工又协作,共同编织成了彭李街道棚改拆迁的网络格局。

  将家具搬走

  历经5此拆迁后,新庄旧村现状航拍图

  和谐之谋定民心,破解政策入心难

  拆迁,赢得群众支持最关键。为全力做好居民思想工作,街道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对全体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让每一名机关干部把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吃透、学透、研究透,成为拆迁政策的“明白人”,大家深入居户面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彻底打消个别居民搞投机、赚便宜的想法。同时,每个拆迁户印发《彭李街道新庄拆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手册》一本、出动4辆宣传车、悬挂条幅100余副,让拆迁补偿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营造人人向往拆迁、人人参与拆迁、人人支持拆迁的浓厚氛围。

  收拾家中物品

  法治之谋定思路,破解违建拆除难

  坚持法治拆迁思维,严守政策底线,公安派出所全程参与,对违法分子严厉打击绝不姑息迁就,成立由区房管中心、住建、规划、自然资源、农业农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第三方评估公司组成的认定组,严格落实全区拆迁补偿政策规定,通过比对2003年影像资料、天地卫星图和下户复核房屋调查等全方位资料,将院外房、违建房一律无偿拆除,期间,采取集中行动,对部分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打通了拆迁工作的“中梗阻”,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为协议签订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之谋定走势,破解“众心归一”难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居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强不强,决定着群众拆迁之心齐不齐。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拆迁一线,把拆迁作为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要求每一名干部、党员,把棚改拆迁作为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实事、大事,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被编入8个拆迁攻坚小组,当好引导员,与拆迁工作组人员携手开展工作,他们带头入户讲政策、做解释,带头签订拆迁协议、交钥匙,为广大居民做示范、做表率,有力地推动了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

  聚力之谋定成势,破解主动担当难

  众人捧柴火焰高,拆迁须打合力之战,区、街、社区、村居四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难事面前看作为、大事面前看担当”的斗志气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庄拆迁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区委常委、副区长提名候选人赵增永,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傅成松等区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为拆迁工作加油鼓劲,为打赢攻坚战增添了信心。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苏晓军坐镇现场、靠前指挥,每天晚上0点,定时组织骨干成员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当天签订协议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策略计划,为整个拆迁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有序推进。

  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与全体队员盯靠一线、蹲点入户,充分发扬“彭李铁军”精神,坚决把思想工作做到位。他们进居入户讲政策、讲法律、算利害账,有的户来来回回需要跑40多趟,他们每天夜里工作到凌晨两点。在拆迁“拔钉”关键时期,4月5日晚,3组组长张梅岳带领全体队员熬了个通宵。

  全体拆迁人员把居民当亲人,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4月5日,78岁的张大爷因没有找到好的房源,租房问题迟迟没有定下来,很是犯愁。办事处副主任张立立了解情况后,上网寻找租房信息,帮着联系到房源,并开车带着他实地察看,最终租到了满意的房子,张大爷激动地连声道谢。大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化群众,用真情打动群众,最终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同意签协议、交钥匙。

  统筹之谋定结局,破解“慎终如始”难

  第5攻坚组被称为“最难组”,上访老户多、攻坚难度大,在“公示榜”上一直垫底儿,但是在组长张洪源带领下,5组全体成员团结一心、日夜奋战,切实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态度,发扬连续作战、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4月6日,该组11个拆迁户全部签订协议,成为全办第一个完成作战任务的攻坚小组。

  “拆迁既是民心工程,又是一个考验工作作风的战场,更是心理、能力、实力的较量!希望其他组要以5组为标杆,持续攻坚、保持韧劲,在攻坚中显示担当,尽快完成任务。”李云涛通过微信工作群提出表扬,并勉励大家。

  拆迁最忌“虎头蛇尾”,留下后遗症。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拆迁工作指挥部全力做好统筹谋划,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房屋复核、协议签订、进度公示、搬家公示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压茬进行,同时,通过晒房屋拆迁进度表,让各组亮目标、比赶超、争先锋,形成了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确保了拆迁进度和质量。目前,居民们陆续搬家、交钥匙,没有出现一例非访,真正实现了和谐拆迁,房屋拆除工作也随后陆续展开,整个拆迁工作呈现出进度快、效果优、结局好的态势,为下一步棚改拆迁打造了样本、提供了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