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街道发展林下经济两年造林2万亩 植树总计80万棵

2018-05-21 2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杨雪 仇娜 袁树彬

  大众网滨州5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杨雪 通讯员 仇娜 袁树彬)近年来,滨北街道为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两年建设片林1万亩、农田林网1万亩,打造美丽乡村31个,栽植各类树木80万棵。

  滨北街道下辖156个村居,包括205国道、济滨东高速、德大铁路、316省道和长深高速等国省干道,造林任务重、压力大,林业会战季节性强、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滨北街道已完成了济滨东高速、德大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其中205国道改线绿化工程成为全市样板。

  据悉,在施工过程中,滨北街道严把质量关,聘请工程监理公司全程跟踪把关,从工程迁占、场地清理、苗木购置、苗木栽植、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制定详细的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确保全线标准统一,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确保苗木成活率,街道将施工队伍与苗木供应商绑定,将资金的结算与苗木成活率挂钩,倒逼苗木供应商提供优质苗木,倒逼施工队伍严把工程质量,在确保苗木成活率的同时,对盐碱地段实施工程改造,筑台改碱后再植树造林,保证了整个工程的质量。

  该街道鼓励发展以林粮、林苗、林果为主的林下经济。目前,已有6000余亩林带被承包方用来种植桃树、花生、西瓜等套种作物,林下蚯蚓养殖项目进展顺利。“一方面,原本闲置的造林空间得到有效利用,为承包方创造了经济效益;一方面,政府拿到了林地承包费,用来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用,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滨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峰说,“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可持续循环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去年,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标准,北宋、周史楼、北刘、河东刘、薛家等村居分别栽植核桃树、柿子树、樱花、法桐等经济、景观树木,打造了核桃村、柿子村、樱花村、梧桐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31个;实施各项农田水利工程4万余亩,植树23万余棵,提升了农田水利工程的品质和观感。济滨东高速、德大铁路、205改线两侧共计植树5500亩27万株。长深高速、205国道两侧共计植树4500亩23万株,圆满完成了两年造林计划。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