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辉:遨游在考古文化的海洋

2016-12-21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原标题:遨游在考古文化的海洋——记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教授 方辉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考古学家要么是整天沉迷于古物的调查与挖掘,与探险者几乎是同义语;要么是戴着一副老式眼镜的文物鉴定专家,或可称作老学究。总之,他们是一群与古物打交道的人,不太与“形而上”的“文化”、“文明”扯上关系。这实际上是对考古学家群体的误解。当下的考古学超越一个世纪以前的猎奇、鉴定范畴,发展成为一门融合众多学科的综合性学问。与方辉教授交谈,你对这一点就会有深刻感受。

  1980年,年仅16岁的方辉考入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报考考古专业的动机很简单:游历名山大川,遍访文物古迹。然而,4年的专业训练使他懂得,考古是一门有着严密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的科学,是值得用自己毕生的时间与精力为之奉献的事业。因此,198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他报考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师从著名考古学家刘敦愿教授,主攻商周考古。1987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7年的专业教育使方辉深知,要在商周考古上取得成绩,除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外,还必须具备扎实的古文献与古文字方面的功底。为此,他自学苦读,于1989年考入本校古代史方向博士研究生,跟随著名史学家田昌五教授研修上古史,5年后取得博士学位,打下了历史文献方面的扎实基础。

  1984年和1986年,哈佛大学著名华裔考古学家张光直教授两次访问山东大学。刚刚步入学术之门的方辉亲耳聆听了美欧考古学发展的现状,西方考古学在科技考古和考古学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促使他潜心于英语的学习。1992年,国家出台了《涉外考古工作条例》。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大学考古专业与耶鲁大学考古系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在以日照为中心的鲁东南地区开展考古调查,并适时在著名的两城镇遗址进行发掘。时任讲师的方辉同时承担队员兼英文翻译的任务。1995~2008年,两校在日照地区的考古持续13年,调查面积超过1400平方千米。调查中发现上迄新石器时代早期、下至汉代时期数以千计的遗址,获得不同考古学文化及历史时期的聚落形态,以及聚落演变状况,揭示了当地社会进程和文明起源过程。这一项目的成果由方辉教授等7位考古学家共同完成,篇幅达百余万字,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这一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聚落考古理论,成为聚落考古和社会考古的典范。

  1987~1996年,方辉教授参与并主持邹平丁公龙山文化城址发掘工作。1991年,丁公龙山文化城址和陶文的发现,荣获当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1995年,长清仙人台 国王室墓地发掘入选当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方辉教授是主持者之一。2003年春,方辉教授主持的济南历城大辛庄商代遗址发掘,因在商代都城之外首次出土甲骨文而入选全国最具学术价值的6项考古新发现,被誉为我国甲骨学研究史上具有界标意义的重大考古发现。2010年春,方辉教授再次主持大辛庄遗址发掘,发现商代大型建筑基址和贵族墓地,荣获当年十大考古新发现。此次发掘,还因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而获得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质量奖。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方辉教授始终从事教学工作,上述成果均为他带领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学生田野实习取得。2009年,方辉教授承担的“多学科融合与考古实践教学创新”项目荣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以方辉教授为负责人的考古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入选该基地的四家单位之一。

  在考古教学及发掘之外,方辉教授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中外合作科研项目,项目经费总计超过千万元。2008年以来,方辉教授承担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共同组织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该项目汇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Henry Wright在内的10位世界著名考古学家,围绕黄淮海地区环境与社会考古课题,在青岛北阡,日照两城镇、六甲庄和济南大辛庄等多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取得骄人成绩,在海内外SCI、SSCI及CSSCI收录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方辉教授先后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5部、译著1部,论文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方辉教授还承担长江三峡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为服务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并获得重庆市“三峡考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方辉教授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明研究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2007年,被美国夏威夷大学《亚太考古》杂志(Journalof Pacific and Asia Archaeology)聘为唯一编委;2011年,被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聘为副会长。

  方辉教授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多次公派赴海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做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10月~1998年9月,受中加交流项目资助,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及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访问。2001年9月~2002年9月,受哈佛燕京项目资助,在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做访问学者。2004年8~11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伦敦大学考古学院访问。身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和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每年邀请数十位海外学者来校访问、交流,推进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国际化水平。2011年11月~2012年6月,山东大学先后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方辉教授及其带领的考古学科起到推动作用。

  目前,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下设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环境考古、陶瓷器分析、石器分析等跨学科实验室,实现考古学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看到这些,方辉教授深有感触:“考古学研究的对象是古代人类社会与文化,从这一点来说,它属于人文学科。古人留下的遗迹、遗物多种多样,决定了研究方法和手段必须是多样的,是跨学科的。”

  主要成果:

  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两城镇遗址发掘(2002)

  全国最具学术价值的六项重大新发现之一:大辛庄遗址发掘(2003)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关外期先商文化来龙去脉及其对夏商文化断限的启示》(1994)、《商周时期鲁北地区海盐业的考古学研究》(2006)、《以课题意识提升考古教学质量的改革与创新》(2009)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岳石文化的分期与年代》(1999)、《对区域系统调查方法的几点认识与思考》(200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