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协娜:潜心向学 且行且歌

2016-12-21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潜心向学 且行且歌——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教授 宋协娜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许多选择。能够在关键的时候作出正确的选择,无疑是幸运的。更重要的是,一旦作出选择,就要去坚守。在众多行业中,选择当一名学者,需要更多的勇气和耐性,因为在旁人看来,学术道路是辛苦的、枯燥的,有时甚至是孤独的。然而,真正陶醉其中的人会发现,遍地都是等待开掘的宝藏,一路向前,且行且歌。

  作为一名学者,潜心向学是永恒的美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部教授宋协娜,正是这样一位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歌者。

坚定选择 漫漫学海潜心求索

  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好奇和兴趣,上大学时,宋协娜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4年,她系统深入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政治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对于科学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兴趣,为毕业之后从事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大学毕业,面临选择工作去向,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浓厚兴趣和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特性,宋协娜选择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成为一名教师。初到工作岗位,她以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工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真诚与同事沟通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很快融入工作环境。随着工作的深入,她对马克思主义的好奇与兴趣变成一种积极思考,不断读书、不断探索、不断进步,成为自我要求。可以说,潜心求索成为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浓厚兴趣到毕生追求,从潜心求索到厚积薄发,宋协娜在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生活中开启美好的空间。

厚积薄发 寒暑勤耕终获硕果

  外人看来极其枯燥的学术研究,在宋协娜眼中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寒来暑往,乐此不疲。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宋协娜逐渐形成一套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成果丰硕,成绩卓著。

  她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视野》、《理论前沿》、《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报刊发表文章60余篇;主编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其中已完成《社会工作转型与社会良性运行》、《基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信访和谐与信访预警研究》2项,2011年立项的国家项目《信访问题统筹治理研究》正在研究中;作为执笔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研究》已经结题;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青年项目《济南交警现象研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文明建设基本经验研究》;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信访问题与地方政府多元化治理研究》在研究中;主持和参加省部级以及省委委托课题4项。多项成果获省委书记等领导批示并进入试点和决策执行程序,并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摘编。

  近年来,宋协娜专注于信访问题相关的研究,取得较明显的成果:论文《信访工作标准化问题研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我国信访问题预警机制的全面整合》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复印;论文《略论信访问题预警系统建设》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刊登在《人民日报》理论版上的论文《加强信访预警,促进社会和谐》,被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以“新形势下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为题,登载在“舆情信息快报”,上报有关部门……

  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理论的功用,这也是理论研究的最终意义所在。宋协娜的信访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在应用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效果:信访工作标准化问题研究成果的主要部分已经在基层信访系统应用,得到山东省许多县至国家信访局高度重视,通过了山东省质量技术检测,获有关标准认证,正在山东省试点和全省征求意见。研究报告《中国社会转型期信访问题预警研究》,2007年2月获省委书记、副书记批示,信访局领导签阅、信访内部文件转发后,被政府决策采纳;青岛市信访局在办信工作中借鉴宋协娜提出的信访预警理念,形成一套应用系统,运行状况良好;论文《中国社会转型期信访问题预警研究》在《理论动态》发表后,公安部致电《理论动态》编辑部,了解作者和实施情况。

  《县级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研究报告》2009年2月得到省委副书记刘伟,副省长郭兆信,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于晓明,省信访局副局长赵进等领导批示。根据该报告的研究成果,高唐县委县政府把2009年作为“标准建设年”,运用该报告研究成果研制出信访工作标准体系文本和图表草案,并且出台相关文件,按照标准建设要求,选取区域进行试点,以推进各项标准的修正和完善。聊城市信访局运用该成果在本区域进行更大范围试点,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国家信访局在第27期《情况交流》介绍聊城市推进县级信访工作标准化情况。临清市引用信访工作标准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制定的标准通过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鉴定,国家信访局多次前往调研,对此充分肯定。山东省信访局2009年选择5个县作为试点单位,并把2011年作为信访工作规范化活动年,分3个阶段用3年时间在全省试点推进。

  宋协娜的信访问题研究,适应信访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于推动信访工作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力求完美 专精与博通相结合

  宋协娜既是一名勤奋求实的学者,也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理论学刊》、《山东党校报》常务副主编,科社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政党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在工作岗位上,她坚守党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兢兢业业,诲人不倦;作为学者,她积极研究探索,建言献策,无怨无悔;作为学会工作人员,她为繁荣学术事业作出贡献。

  宋教授自称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做人如此,做学问也如此。她的学术兴趣非常广泛,对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发展理论、社会学等专业,都有着深入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党建设规律、党与社会关系等。在她看来,做学问不能仅仅守着一块小小的田地固步自封,而是应该有着更为宽广的学术视野,以及交叉学科的研究能力。就像一只木桶,不能有短板,同样的问题,从不同的学科角度看,常常有着不一样的收获,要专精,更要博通。对于新知识,宋协娜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学习兴趣,用她的话说,“新领域新知识一开始接触时总会不顺手,但是一边碰壁一边学习,渐渐地也就熟练起来。许多学科都是相通的,举一反三,时间一长,学习新知识不再是难事”。

  正因为有这样的学习意识,宋协娜在社会学、党建领域也取得丰硕的成果。她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鉴定专家库成员,第二批“齐鲁文化英才”入选人员,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山东社会科学人才库成员,山东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委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时光荏苒,宋协娜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以踏踏实实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实现无悔无愧的人生。谈起走过的学术历程,她说:“对于工作或做学问,坚持、潜心、严谨是最重要的。时至今日,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做到,但我时时刻刻都在这样要求自己。只有积极进取,才有快乐人生!”

  主要成果: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2007)、《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研究》(2008)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构筑社会良性运行机制——从济南民政经验探索民政工作改革的大思路》(2002)、《论新时期党的意识的创新》(200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