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以《孙子兵法》“胜兵先胜”思想看中国疫情防控

2021-11-04 10: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初宝瑞

  编者按:

  为利用好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发挥时事评论的旗帜作用,滨州市委网信办与大众网滨州频道合作创办了“渤海潮评”评论栏目。《渤海潮评》秉承“关国计,系民生,立潮头,评热点”的宗旨,牢记职责与使命,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积极发挥网络评论不可替代的旗帜引领作用。通过评论员手中的笔发出主流声音,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渤海潮评”品牌,共筑滨州美好精神家园!投稿邮箱:bzbhcp@163.com。

  □初宝瑞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人类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是一场没有硝烟胜似硝烟的战争,它严峻地考验着各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对比于两军对垒、真刀真枪的战争,这次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则是一个从未谋面的新对手,甚至于刚刚爆发疫情时对它一无所知,传染源在哪里?传播途径是什么?潜伏期是多久?易感人群是哪类?怎么进行预防?随着对病毒的研究分析,我们逐步都找到了线索,然后进行了切实有效的防控。

  孙子兵法曰:“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在不了解敌情的情况下,先是“锐卒勿攻”“避其锐气”,果断采取武汉封城,防止确诊病人的输出;再是“实而备之,强而避之”“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一声令下全国14亿人口居家隔离,不与“敌人”发生正面冲突;然后“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以正合,以奇胜”,用闪电般的速度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省纷纷派出医疗队,集中优势兵力个个歼灭敌人。在这场史无前例与病毒对抗的战斗中,我们利用孙子“胜兵先胜”的谋略,取得了狙击战的良好实效。

  “胜兵先胜”作为一种战略思维,它带给我们最大启示就是,遇事三思而后行,做到谋定而后动。如今,“胜兵先胜”思维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大到一个国家地方的发展战略,小到一个个体的人生规划、一次会议活动的设计方案等。可是面对台风、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或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呢,我们能否做到“胜兵先胜”?其实,有些也是完全可以避免或预防的。比如,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500多万次,无感地震是大概率事件,破坏性地震是极小概率事件。这说明地震是自然规律、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地震灾害也是可以避免的,地震灾害风险是可以降低的。“地震不杀人,而是人造的建筑杀人。”只要我们运用“胜兵先胜”思维,掌握地震发生的基本规律,破解建筑物倒塌的秘密,就可以把地震造成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甚至可以把地震灾害的风险降为“零”。

  世界发展到今天,各个国家和民族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程度空前紧密,任何国家和任何民族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在这场与疫魔的斗争中,中国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谋道、谋天、谋地、谋将、谋法,向各国共享信息、输出道义,把“仁者爱人”的古代智慧,化为用平等维护世界和平、用博爱重塑世界秩序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喝彩。

  孙子主张“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墨子主张“兼爱非攻”“以谋止战”,战争不是目的,不费一兵一卒,用最少的成本浪费取得最大的胜利成果才是最终根本。从某种意义上讲,或许“不战而胜”的思想才是“胜兵先胜”的真谛,更乃《孙子兵法》无上智慧之所在。

初审编辑:宫文学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