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突破全面开花 打出一套“滨州品牌”组合拳

2019-03-10 21:2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冬青

重点突破全面开花 打出一套“滨州品牌”组合拳

——兼论“一河一海一圣人”新品牌

  在今年的滨州市“两会”上,市委书记佘春明提出的“六问”“八策”,在滨州大地引起巨大反响,其中对于“品牌之策”我曾经有过几年的思考和积累,在此不揣浅陋,做一整合论述、和盘托出,建议重点突破,全面开花,打出一套“滨州品牌”组合拳。

  一、前期研究成果

  (一)滨州八圣

  2016年我有幸参加了首届滨籍博士故乡行活动,回京后,经过对家乡历史名人的深入挖掘与思考,撰写了《宣传“滨州八圣” 打造家乡文化品牌》一文,得到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晓黎部长的批示,并在《滨州日报》(2016年9月7日)发表。

  此文是在参考“齐鲁十二圣”、“聊城十二圣”以及临沂大学“五圣校训”的基础上,结合家乡历史文化特色,提出的滨州八位圣人,即兵圣孙武、文圣伏生、智圣东方朔、孝圣董永、算圣刘徽、画圣展子虔、相圣范仲淹、师圣杜受田。

  以上八位古人,在立德、立功、立言等方面都堪称滨州的圣人。个人认为,滨州八圣的提出有利于提升滨州文化品位,凝聚滨州精神,同时结合“滨州八景”,打造滨州“八圣八景”旅游宣传新亮点,必将进一步提升滨州在省内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滨州发展。

  (二)南有乌镇、北有北镇

  2016年9月27日,第二届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开幕。我通过对家乡古村、古建的思考,创作了献礼文章——《以第二届古村镇大会为契机 打造“南有乌镇、北有北镇”新格局》,得到了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部长的批示,并在《滨州日报》(2016年9月26日)发表。

  此文受到了“北平遥、南黄姚,东乌镇、西凤凰”、“北方小乌镇——古北水镇”等宣传标语的影响,尤其是受到了陕西省韩城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打造的“南乌镇、北韩城”的启发。

  个人认为,一句恰当、响亮的宣传标语对当地旅游的提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滨州能以第二届古村镇大会为契机,并借助乌镇业已形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借势、借力来推广滨州、宣传家乡。

  (三)滨州三宝

  2016年9月11日,阳信县发生了多年未遇的强冰雹灾害,鸭梨受灾严重。作为有着强烈家乡情怀的阳信人,我忧心如焚,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帮助一下遭灾的家乡。

  后来,通过对滨州特产名吃的思考,以及结合全国各地特产“三宝”的口号,在《滨州日报》发表了《冬枣、鸭梨、锅子饼:打造“滨州三宝”新品牌》(2016年11月21日)的文章。

  此文发表后,阳信县河流镇张三川村梨园的老梨农赵德俊同志专门打电话向我表达了谢意。

  (四)凤凰学者

  目前,全国各地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种学者的头衔也很多,如北京的长城学者、山东的泰山学者、广东的珠江学者、浙江的钱江学者、江西的井冈学者、青海的昆仑学者等等。

  我通过对各地“人才品牌”的思考,并结合滨州的历史文化传统,撰写了《打造滨州精英文化人才品牌:凤凰学者》(《滨州日报》2016年12月15日)一文,指出“凤凰学者”的称号有历史底蕴、有文化意蕴、有美好气韵,并有助于提升滨州品位。因为凤凰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因而凤凰学者的名称甚至可以指代整个中国的优秀精英人才,而滨州如果以此来冠名,则是以大名来冠小城,这对于提升滨州品位、提高滨州知名度,有百利而无一害!正如河南大学提出的“黄河学者”名称,对于提高河南大学知名度、美誉度,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此文发表一年后,东营市利津县于2017年12月22日出台了《利津县“凤凰学者”评选管理办法》,每年评选5名凤凰学者,并于2018年3月推出了利津县首批“凤凰学者”。

  以上“滨州八圣”“南有乌镇、北有北镇”“滨州三宝”“凤凰学者”,分别从历史名人、古村古建、特产名吃、精英人才这四个点,对“滨州品牌”进行了归纳和提炼,在此“重点突破”的基础上,我希望家乡能打破地域限制,大胆创新,整合滨州、东营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一河一海一圣人”新品牌,从而实现“滨州品牌”的全面开花。具体分析如下:

  二、整合滨州、东营旅游资源

  打造“一河一海一圣人”新品牌

  提起山东旅游,恐怕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还是那句流传甚广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相传这句话出自“利津四大乡贤”之一的岳镇南之口。他自幼天资聪颖,据说有过目成诵之才,青年时代博览群书,以文章见长。据说“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在岳镇南主持湖南学政时,在与那些出生于“千山千水千才子”的江南形胜之地的同僚们逗趣时脱口而出的。因岳镇南去世后与张铨、李佐贤、赵长龄一起被供奉在利津县的乡贤祠里,所以后人称他们为“利津四大乡贤”。

  正因为“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宣传作用非常强大、影响力极为广泛,笔者在此,不揣浅陋,建议滨州、东营能够整合两地旅游资源,合作双赢,共同打造“一河一海一圣人”的旅游新品牌。理由如下: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湖南省曾推出“三个故事”,即“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分别讲述的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美国电影《阿凡达》取景地张家界。

  安徽滁州则以“六个一”闻名于世,即:“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琅琊山;“一亭”:全国四大名亭之首的醉翁亭;“一书”:吴敬梓的著名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一文”:欧阳修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一帝”: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村”: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

  与滨州更为相近的是提出“南有乌镇、北有韩城”旅游口号的陕西韩城,他们现在正重点打造“一谷一河一圣人”,即有北国"小三峡"之誉的晋陕大峡谷、有“鲤鱼跳龙门”传说的黄河、有“史圣”之誉的太史公司马迁。

  山东省内,更有先例。2016年,日照在整合了“日照、泰安、曲阜”三地旅游资源后,提出了“一海一山一圣人”的旅游战略。

  2016年3月24日,日照《黄海晨刊》记者在专访时任东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树行时,撰写了一篇《旅游资源相似 期待联合线路》的报道,文中写道:

  旅游产业,一是造势、一是借势。在造势方面,东营、日照正各显神通,而在借势方面,双方也正在进行着殊途同归的努力。日照精心策划的“一海一山一圣人”旅游线路,与东营方面构想的“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线路不谋而合。如果我们把战线拉长,开辟“一河一海一山一圣人”的U型旅游路线,贯穿齐、鲁、莒三大文化体系,可能让游客的旅游热情得到更完美的释放。

  对此,与其让东营的旅游布局舍近求远,不如根据现有的实际情况,深度整合滨州、东营两市旅游资源,打造鲁北地区“一河一海一圣人”旅游品牌!

  二、两地同根同源。以前,滨州、东营同属于惠民地区。1982年,惠民地区辖滨州市和滨县、惠民、阳信、无棣、沾化、博兴、邹平、高青、桓台、广饶、利津、垦利共1市12县。1983年10月,东营市建立,广饶、利津、垦利三个县划归东营管辖;1992年2月,惠民地区更名为滨州地区,行署驻滨州市。2000年,滨州撤地改市,在滨州地区原有行政区域建立滨州市。

  历史上如此,现如今更是有很多相通、相近,甚至相同之处。两市共同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同为山东省的北大门,处于连接中原经济区与东北经济区、京津唐经济区与胶东半岛经济区的枢纽位置。

  如此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地缘关系,决定了两市在历史文化、地形地貌、风土人情、水文地质、自然植被、水体水系和人文自然景观等各方面有很多相似、相近甚至相同的地方,这也是两市得以合作的坚实基础。

  三、共享黄河之美。山东的地理特点在全国非常独特。“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山、海、平原、湖泊地形皆具备的省份”(引自《中国地图册》,山东地图出版社,2014年),而在山东省内,滨州、东营两市又是非常有特点的。对于两市共有的黄河,即是一例,在山东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系列中,泰安坐拥泰山之雄,济宁独享圣人之功,而滨州、东营则共铸黄河之魂!

  九曲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市、自治区,最后在山东注入渤海。在山东,黄河流经菏泽、济宁、聊城、济南、滨州、东营等9市25个县(市、区),在东营融入大海,形成了“黄龙入海”的壮美景观。也正因如此,“黄河入海”成为“好客山东”正在极力打造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另外九个分别是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亲情沂蒙、鸢都龙城)。

  虽然黄河在山东流经的市区多,但是真正穿城市中心而过的就只有滨州,其他都是流经市、县郊区。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穿城而过,兰州就是因为黄河穿城而过,而打造的城市宣传语就是“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也“因河制宜”,正在打造黄河风情线5A景区。对此,我们滨州也正在充分利用这一地理优势,《滨州旅游十三五规划》中指出:“滨州将积极打造‘黄河风情旅游带’,推动100公里沿黄旅游一体化发展,打响‘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 2016年9月,全国第二届古村镇大会重点打造的黄河古村风情带,为滨州赢得了“南有乌镇、北有北镇”的美誉!

  对东营来说,黄河虽未能穿城而过,但其特殊性就在于东营是黄河真正入海的地方。东营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162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而黄河入海口的黄蓝交汇更是蔚为壮观,黄河以雄伟的气势冲向大海,形成了河海交汇的旷世奇景,具有世界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河海交汇处,恰如一条黄绿相间的飘带,把浑浊的河水与碧蓝的海水劈为两半,河黄海蓝,格外分明。登高俯瞰,黄色的河水犹如一条巨型黄舌伸入蔚蓝的大海,经纬分明,堪称天下奇观。

  因而,“好客山东”之“黄河入海”品牌的精华、精髓、核心,都集中在滨州、东营两地。

  四、共享渤海之利。渤海是中国四大近海之一,也是四大近海中唯一的内海,古称沧海、北海。滨州、东营两地共计650余公里的海岸线,共同筑起鲁北一道蓝色的风景线。

  滨州海岸线长239公里,约占山东省的8%;滩涂17万公顷,约占山东省的31%;负十五米浅海20万公顷,宜盐面积9.6万公顷,是山东省第二大海盐生产基地和全国四大渔场之一。沿海滩涂、浅水海域发展水产养殖和制盐业潜力巨大。近几年,滨州大力整合黄河与海洋文化资源,培育旅游品牌体系。如无棣县的碣石山,正是当年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之地!又如位于渤海西南岸的世界最大的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无棣贝壳堤岛与湿地系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贝壳堤最完整、唯一的新老贝壳堤并存的以保护贝壳堤岛与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保护区。未来滨州将以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龙头,积极筹建国家级5A级风景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养生产业,整体塑造“贝壳海岸”旅游品牌,与“仙境海岸、黄金海岸”形成差异性竞合。

  东营海岸线长413公里,已建成高标准沿海防潮大堤200多公里。全市重点旅游景区都分布在沿海大堤一线及其附近区域,沿海大堤犹如一条金色的带子,串起一个个具有不同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每年黄河带着大量泥沙淤积而成的泥质海滩,形成了中国最年轻的并且在不断增长的泥质平原海岸。海岸周边,分布着大片由天然翅碱蓬形成的红地毯景观,入秋时节,鲜艳似火,与绿色湿地构成了红绿相间、浑然天成、相映成趣的绝美画卷。未来,东营将加大滨海旅游景区建设力度,开发建设黄河口滨海旅游休闲区;加快推进滨海渔家项目体系建设,规划开发红滩蓝镇旅游度假区、开辟河海风情线路、建设精品渔家项目、开发渔港旅游功能,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滨海休闲旅游基地。

  五、共享圣人之功。长期以来,山东旅游对外的宣传口号是“一山一水一圣人”。但在我们看来,将与孔子并称为中国传统文化两座高峰之一的孙武排除在外,实在有些不妥。山东省旅游局有关人士曾提出“一山一水两圣人”的概念,《经济导报》也曾于2005年4月20日以《山东旅游推介:能否“一山一水两圣人”》为题发文呼吁,引来一片共鸣之声。

  对于兵圣孙武故居来说,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说是滨州惠民县人,因而滨州的旅游宣传口号是“孙子故里、生态滨州”;一说是东营广饶县人,因而在东营市政府官网上,介绍东营为千年兵圣孙武故里。如果两地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兵圣故里”,则此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而且两地都有基础性的资源和优势。

  先说滨州。1999年,惠民县“举全县之力”在宋代孙武祠旧址修建了大型仿古园林建筑群——孙子故园。于2004年开放的武圣府景区,由全面展示《孙子兵法》13篇和36计的15座大殿、13座厢房组成,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气势磅礴,是继北京故宫、曲阜孔庙之后我国第三大庭院式文化景观。2002年,占地72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孙子兵法城破土动工,它是以具有千年历史的宋代棣州古城墙、护城河遗址为依托而投资新建的省内大型人文旅游景观。目前,孙子兵法城已被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命名为中国古代文化教育教研基地,并被山东省确定为“十三大重点旅游项目”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1月,《山水圣人旅游区产品与营销规划》的正式出台,滨州正式纳入山东省两大圣人旅游区之一的“山水圣人旅游区”,这标志着滨州孙子旅游已成功跻身山东顶级旅游线路。

  东营则积极打造孙子文化旅游区。规划总面积42平方公里,以孙武湖综合开发为基础,规划布局旅游体验、体育休闲、温泉度假、科研教育、佛教文化、民俗风情等六大片区,重点建设孙子文化园、马鸣寺、乐安古城、孙子学院、乡村俱乐部等几十个旅游休闲项目。目前,旅游区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目前,孙子文化旅游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慢城为中心,着力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由此,我建议整合滨州、东营旅游资源,打造“一河一海一圣人”新品牌。古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今有“一河一海一圣人”!此口号不仅包含自然风光,还涵盖人文资源。我们相信,只要滨州、东营两地能够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特色,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实现“1+1>2”的后发优势!

  综合前期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成果,重点突破、全面开花,可以形成“滨州品牌”的一套组合拳,用一副对联可以概括,即

  上联:八圣三宝一北镇

  下联:一河一海一圣人

  横批:凤凰学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