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日报评论员:凝聚奋进力量 筑梦富强滨州

2019-03-06 10:4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市“两会”刚刚闭幕,机构改革后新上任的35名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分两批站在聚光灯下向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公开承诺,亮出全年工作目标。此次活动是市政府“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终亮成果”政务公开活动的“第一亮”,是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创新之举。

  市政府首次举行的“三亮”政务公开活动赢得了社会一片赞赏的掌声。活动前,市政府在媒体打出“亮目标”政务公开活动公告,让社会广泛关注。活动中,35个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就本年度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向社会公开,邀请全市各家媒体同步现场直播、持续跟进,以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言出必行、有诺必践,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相比普通会议,这次活动不仅是活动形式的变化,更是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此次政务公开承诺体现了市政府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力聚焦到谋实效促发展上的决心。市政府要求各部门摒除一切“虚话套话空话”,突出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抓重点、抓难点、抓突破,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干出成效。这既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把落实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按照市委书记佘春明要求,识变应变,主动求变,倾力打造“富强滨州”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实现“六个转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倾力厚植“六个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最好的状态,就是让干部置身其中,如同进入一个‘强磁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这是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语重心长的话语。“三亮”政务公开活动要求政府部门振奋精神抓落实、目标引领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做实“三化”抓落实、苦干实干抓落实,带头在全市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带动各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冲刺“第一方阵”,让每一位滨州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会上要求,“每位同志作出的承诺,都是向人民群众立下的‘军令状’。要言出必行,当好‘施工队长’,逐个项目抓、逐项事情办,确保所有承诺按时兑现到位,齐心协力干出滨州‘加速度’,确保实现本届政府任内冲刺全省中游的奋斗目标。”35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深悟“六问”之要,做足“八策”之功,以建设“富强滨州”、“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同台竞技亮本领,赛着学、抢着干、争着上,营造出了大抓落实、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信息“公开时代”,一个不会说、不及时说、不充分说、不坦诚说的政府,也不可能适应民主政治需要、满足公众知情诉求。在信息公开问题上,“说”就是“做”,边说边做、边做边说,政务才能始终呈现在监督的阳光下,公众才能不断增进对政府的信任感,公开也才能在交流互动中促进良治。今后,市政府还将举办网络问政、公开承诺、e盏茶事以及政府与企业市民面对面、直通车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并将探索形成常态化机制。

  唯有追赶和奋斗,才能引领时代潮流。“六问”谋篇、“八策”布局,触动了每一位滨州人的梦想,激发了每一位滨州人的热情,倍增了每一位滨州人的力量。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城拔寨抓落实,一以贯之抓落实,努力干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实现“民富市强”的滨州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