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滨州全民健康素质主要指标要居全省前列

2016-12-20 12:1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宵

  本报讯(记者 任宵 通讯员 徐淳理 杨维海 报道)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滨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对“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健身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市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3%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8%以上,健康素质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组织体系和健身指导体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体育消费需求更加旺盛。

  《计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健身发展重点涉及六个大的方面:推进体育文化传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进健身服务业发展。其中,在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推广普及健身跑(走)、骑行、越野、登山、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秧歌等民俗民间传统和乡村农味农趣运动项目。

  为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创新发展,《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市县级体育总会、老年体协、农民体协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面向社会提供全民健身公益服务的志愿者达到1000人以上,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占总人口比重达到3‰。

  在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面,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县(区)全部建有“三个一”工程(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乡镇(街道)普遍建有“两个一”工程(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或灯光篮球场、一个多功能运动场),社区、行政村建成一个多功能的文体广场,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强化全民健身发展重点,加强学生体质状况和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的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的重要依据或参考。对于足球这一重点项目,我市将加大发展力度,将其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来,创新足球管理模式,完善足球产业链,积极推动足球事业改革,使每万人拥有的足球场地达到0.7块以上。

  为确保全民健身工作顺利开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引导和支持“互联网+体育”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建设体育科技服务系列创新研发平台(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