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浪费与就餐的品味

2016-12-20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楠之

  人均消费近200元的海鲜自助,要提前收取顾客每桌100元钱的保证金,这让食客王女士有些不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自助餐商家都有这样的规定,商家称此举目的是“避免浪费”,引起食客的重视,实际操作中,如不是浪费过于严重,钱都如数退还。食客对此态度不一。(10月30日《北京晨报》)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两句古话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人对礼节和个人荣辱即通常所说的面子问题的重视,与其生活的富裕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很多人“吃相”不雅,其根源并不能归结于个人素质,也无法简单归罪于环境原因,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相关。从整个人类的发展历程来看,人类中的多数普遍地告别贫困其实还是很晚近的事情;从我们国家的历史来看,渐渐告别饥饿也是近几十年的事情,逐渐迈入小康社会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

  一个长期处于饥饿中的人,很难在美食面前保持矜持,更难在吃相上保持优雅。一个刚刚过上富裕生活不久的人,虽然也在慢慢学着在美食面前保持自我克制,但由于其所生活的环境没有关于优雅吃相的言传身教,恐怕也是想保持优雅而不知如何是好。所谓的“三代培养一个贵族”,虽有有失偏颇之处,但却绝非没有道理。

  食客们浪费食物的现象,在很多提供自助餐的餐厅都存在,而无论是普通餐厅还是高档餐厅。这类食客大都抱有这样一种心理,即,我花了钱,就一定要吃“够本”。不过,对于吃到什么程度才算“够本”,食客们自己也说不清楚,于是便给出一个大致的标准——超过自己肚子所容纳的量。超过的部分越多,说明这顿饭越“够本”,甚至“超值”。

  在这些食客们眼里,食物的“量”是自己用来衡量付出与获得是否“值”的标准。这里的“量”,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也可以用重量或数量来衡量——不管是哪一个,都与食物的口味无关。

  食物对于人类,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裹腹,即通过食用食物使自己获得足够的维持生命所需的能量。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人们最关心的就是食物的这一功能。但是,当生活水平到达一定的程度,即人们摆脱食物短缺之后,食物的另一种功能即享受功能就会凸显出来。享受食物,意味着人们对食物的关注不再局限于其所提供的能量,而是更加关注其色、香、味等感官刺激。

  近些年,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的享受功能,这是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因应这种变化,各种菜系、各种档次、各种特色的餐厅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不幸的是,有时候,口味仍然会在数量面前败下阵来,其表现形式,一是餐桌礼仪的缺乏,就餐时大呼小叫的现象很常见;一是普遍存在的浪费现象,不仅吃自助餐时会浪费,其他的就餐场合也存在。

  这种现象说明,在如何让自己吃得更优雅上,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种逐渐习得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走向富裕、文明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希望类似的不得已而为之的“保证金”措施能够有助于缩短这一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