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以“敲核桃之力”让滨州“老树发新枝”

2023-03-24 11:4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初宝瑞

  滨州市是传统的“工业大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总量位居全省前列。然而,近年来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逐渐让滨州陷入动力不敷、活力不强的困境。如何在“双碳”目标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发挥工业基础的比较优势通过技术革新再造新动能?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转型发展好比“敲核桃”,获得营养丰富的果仁,就必须敲开坚硬的外壳,但不能用“蛮劲”而须使“巧劲”。要想让滨州这座工业大市“老树发新枝”,破茧成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就必须通过“敲核桃之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和“战新”产业加速崛起,让产业层次、产品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促进滨州实现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转型不是转产。

  要敲开科技创新的“壁垒壳”,释放发展驱动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创新活力释放不足的“硬核桃”,瞄准关键点,找准着力点,盯准突破点,以平台思维敲开科技创新的“壁垒壳”,解锁技术桎梏,突破创新围城。加快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构筑区域应用型创新高地,为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势赋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向轻量化新材料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等“五大战新产业”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食品加工、家纺服装、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优势产业”升级。

  要敲开产业转型的“韧性壳”,激发技改内生力。坚持目标导向,针对产业升级改造束缚的坚韧,以有解思维敲开产业转型的“韧性壳”,激发“抓产业链条强支撑、抓技术改造促升级”的内生动力。强化园区引领,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思路,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逐一梳理产业链图谱,谋划布局项目。强化数字赋能,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集群化“五大方向”,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行动,实现经济结构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构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支持滨州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到省产业链“链长制”,加快融入全省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大循环。

  要敲开要素制约的“瓶颈壳”,凝聚生态承载力。坚持服务导向,以系统思维敲开要素制约的“瓶颈壳”,聚焦实现企业家梦想全过程,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催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生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科技创新平台奖补、重大科研项目奖励等普惠性激励政策。设立“十强”产业及园区发展基金,打造集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支持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资产管理平台,全面增强资本对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推力;创新育才机制,培育“渤海英才”,评选“渤海工匠”,培训“金蓝领”,建立“人才贡献度评价”机制,营造“雨林型”人才培育体系;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加大“标准地”出让力度,推动差异化政策落实,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激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

  为利用好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发挥时事评论的旗帜作用,滨州市委网信办与大众网滨州频道合作创办了“渤海潮评”评论栏目。《渤海潮评》秉承“关国计,系民生,立潮头,评热点”的宗旨,牢记职责与使命,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积极发挥网络评论不可替代的旗帜引领作用。通过评论员手中的笔发出主流声音,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渤海潮评”品牌,共筑滨州美好精神家园!投稿邮箱:bzbhcp@163.com。

初审编辑:董姝婧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