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让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轻装”冲锋

2017-06-21 15:0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 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

“加快发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提供强力支撑”系列评论之四

  实现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有优良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行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构筑社会信用体系,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清扫障碍,让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轻装”冲锋。

  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硬环境”。产业集聚发展所需要的“硬件”产品,主要有政府提供的基础设施如交通设施、水电能源供应、产品质量检测设施等,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吸引产业聚集,形成与发展产业集群的基本条件。要进一步推进“黄蓝”两区战略实施,更深入地对接京津冀、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落实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构建更加快捷的交通体系,积极推进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尽快开工济滨城际铁路、京沪沿海通道,建设形成市城区“环城高速”路网。围绕“北部沿海产业新城”目标,加快港口建设发展,建成5万吨级深水航道,增加泊位运行,初步达到国家中型港口规模。建成运营滨港铁路、沿海高等级公路,吸引产业、资金和人才向北部沿海聚集,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软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扶持地方产业集群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安排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减程序、降费用、缩时限,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要对标国际一流找差距,打造有利于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国际化营商环境有一整套完善的指标体系,可量化、可评估,看得见、摸得着。佛山市出台《佛山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在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共设置了14项一级指标,运用这套指标,可测出佛山各项指标的得分和排名情况。沈阳提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沈阳的营商环境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经济体的水平。滨州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就必须用国际视野和国际理念来引领发展,在规则上与国际接轨,要有“国际范”。要参照世界银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结合滨州实际,制定出台滨州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照标准进行自我评估,找出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同时,利用评估体系,对各级各部门进行评估考核,推动形成优良的营商环境。

  要真心崇商,打造有利于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舆论环境。滨州的发展能有今天,企业家们劳苦功高、功不可没,企业家是功臣、是英雄,没有企业家,就没有滨州今天的经济。每位企业家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市场起落、大浪淘沙挑出来的,我们应对他们充满敬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使投资创业者在滨州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养引进有国际视野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总监、财务总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鼓励企业放心投资、大胆创业。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有利于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宜居宜业环境。今后要完成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义务教育“全面改薄”等重点工程,基本实现教育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强“健康滨州”建设,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优化市级医疗资源布局,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新院,完成精神卫生中心搬迁改造。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卫生、体育、养老等事业,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发展均衡、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转型升级,实施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工程,努力打造15分钟居民便利生活圈。

  打造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宏伟、前途光明,但也任重道远。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创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美好灿烂明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